力推大戶條款?曾:尊重立委決定

   
2014-12-17

力推大戶條款?曾:尊重立委決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立法院財委會今(17)日審查證所稅「大戶條款」,據了解,目前修改PK廢除證所稅大戶條款的立法委員呈現五五波,大戶條款的審查恐呈現拉鋸戰,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會前受訪時表示,尊重立委最後的決議。

 

 

曾銘宗表示,如果為了「公平」而課證所稅,一年才課徵新台幣8、9億元,結果損失300億元的證交稅,甚至導致台股成交量萎縮,影響就業機會,因此主張「能廢盡量廢」。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力主證所稅大戶條款應廢除,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昨天說,立委面對的不應只是市場,還有社會對貧富不均及稅制不公的反彈。他說,廢除大戶條款恐不利選舉,「做不做都在刀尖上」。

 

 

油價狂瀉、盧布幣值崩跌,美股震盪下挫,台股16日失守年線和季線。法人表示,留意今日大戶條款動向,外資布局和18日美國聯準會議結論,也是觀察重點。

 

 

油價狂瀉和盧布幣值崩跌引發不安,美股劇烈震盪,道瓊工業指數下滑111.97點或0.65%,收在17068.87點;標普500指數下滑16.89點或0.85%,收在1972.74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滑57.32點或1.24%,收在4547.83點。

 

 

台股加權指數16日收在8950.91點,下跌34.72點,跌幅0.38%,成交金額新台幣865.46億元。三大法人全數賣超,合計賣超106.57億元。

 

 

法人表示,台股暫失年線約8978和季線8958,量能若未持續放大,短線狹幅震盪整理。

 

 

大戶條款存廢今天在立法院攻防。法人指出,除了留意今日大戶條款動向,台股外資布局走勢、18日美國聯準會議結論,也是觀察重點。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會計財稅所教授孫克難指出,證所稅制度設計不健全,現在看來「抓大放小」的妥協沒辦法換來成功,雖然只有極少數大戶要被課一點點的稅,但利益團體還是不願接受。他說,走到這一步,大戶條款至少是量能課稅的象徵、不能廢,「再退就什麼都沒有了」。

 

 

長遠來看,證所稅應該修得更公平合理,讓證所稅正常化,股票利得愈高的繳愈多稅,不能愈修愈不公平。無奈的是,立法或修法常是政治利益掛帥,專業、公正、公平、貧富差距等都不會被優先考量。

 

 

若立委廢除大戶條款,得到好處的股市大戶不一定會在選舉時投票支持,但不滿的一般民眾更多,很難說不會在選舉時發酵。

 

 

曾銘宗對大戶條款提出買愈多應該折扣愈大的「血拚論」,專家表示,賺愈多課愈多是最基本的財稅理論,血拚論完全不合理,曾銘宗恐怕不瞭解財政學。

 

 

近年來貧富兩極化,包括占領華爾街運動等反抗不平等的浪潮席捲全球,民主社會中又產生「多數與少數、貧窮與富有」的對立,將帶來下一波的改革。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