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3迷思 教你有尊嚴的養老

   
2015-03-24

退休3迷思 教你有尊嚴的養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遠見雜誌與施羅德投信曾經在2014年針對全國20縣市30至55歲上班族(不含軍公教)進行一項退休行為及勞退新制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53%的個人沒有信心達到理想退休生活。

 

另外,不管是現行勞退制度或擬改革的方案,民眾都對政府缺乏信心,對現行制度無信心者占73.8%。進一步詢問受訪者預估退休後每月生活開銷時,竟有36.4%回答每月需求是1萬~2萬元,有29.4%的人回答 2萬~3萬。

 

而平均預估的生活費 只占退休前收入的43.3%,民眾對所得替代率的平均期望值只有退休前收入的43.3%。退休對多數人來講可能都是10年、20年以後的事,因為事情不是現在馬上需要去面對的,因此,可能很多人根本就不會為退休做任何準備,或是有在做準備,但是不會特別去研究以現有的準備方式,是否到時可以完成退休無虞的目標?

 

以下列舉出一些退休準備常見的迷思:

 

 

迷思1:退休後我並不需要用到太多錢

 

很多人 以他們現在的生活狀況 來估計 以後需要的退休生活費,例如,上述的調查 有約四成的民眾 估計退休後 每月只需要1萬元~2萬元,而平均預估退休後 的生活費 只占退休前收入的43.3%,這樣子的估算 其實有幾個盲點存在。

 

1.  沒有考量到通貨膨脹的因素

通貨膨脹造成的物價上漲,短期你可能沒有感覺,但是長期來看 卻是你不可忽略一項重要因素。就像以前在餐館一顆水餃是2.5元,但是現在 在台北等都會區,早就變成一顆5元、6元或是更貴了,

 

退休準備不考量通貨膨脹因素,會造成低估退休需要的準備。

 

依照不同的通貨膨脹率,把經過不同時間後的通膨率算出來,在3%通膨下 30年的通膨率是2.43,意思是 現在的100元,考量通膨後30年後的實際價值是100元/2.43=41.2元,而一顆水餃 現在5元,30年後 等於5元x2.43=12.2元,

 

所以做退休準備不能不把通貨膨脹的因素考慮進去,免得造成準備不足的狀況。

 

2. 健康狀況也是左右退休準備的一大因素

 

經過了15年、20年,你的身體狀況 可能跟現在完全不一樣,老化是正常現象,而老年安養的各項費用 可能是 你現在所無法想像的到的,除了退休生活費以外,老年安養、看護等各項費用,甚至可能高過於你退休後所需要的生活費。

 

 

迷思2:退休後只要顧好我自己就好了

 

也許你認為退休後只要顧好自己或是夫妻的生活就好了,事實是:當你退休時你的父母親也正好是年老的時候,他們可能會罹患失智症或其他疾病,需要看護、醫療等等,而這都是在你退休生活費之外的開銷,你必須要為這一部份預先做準備。

 

 

迷思3:退休後只要有全民健保就夠了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調查 2014年失能率 是全人口的3.28%,老年人口的16.50%,2014年全人口失能人數74萬人,年齡層的失能比率:65歲以上 是7.63% ,75歲以上 是23.19%,而85歲以上是56.23%。

 

老年人有可能是 因為失能、失智或是健康問題需要長期看護,而看護的費用並不便宜,如果是24小時看護,費用更是高達6~9萬元一個月,長期看 需要的器材諸如輪椅、電動床、氣墊、衛浴設備等等,也都是不小的開銷。

 

長期看護不只是金錢上的負擔而已,據統計長期照護的對象有66%是由家人或親屬照顧,甚至有人是必須辭去原來的工作,來擔任此照護的工作,

 

如此一來,少了工作的薪水收入,又增加了長期照護的醫療支出,對於家人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

 

做退休規劃時應該要考量更廣泛的層面預做準備,讓自己可以過一個快樂有尊嚴的退休生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