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芳香大會 CAREIN精油課

   
2015-05-12

中國芳香大會 CAREIN精油課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由香草精油學苑提供)

 

 

  2015年4月24-27日,中國國際芳香大會在洛陽舉行,這是中國在芳香芳療領域內的第一屆專業展會及公開論壇。參與者來自政府、行業協會、芳香/醫藥研究機構,與芳香作物種植加工企業、原料貿易公司、美容護理和精油產品公司,及各類芳療培訓機構、行業媒體,和獨立芳療師及芳療愛好者等。

 

 

  CAREIN香草精油學苑創辦人李淳廉表示,精油與芳療,在台灣興起於2000年,在2003-2005年達到產業高峰期。而在中國目前仍是一個方興未艾的產業,許多人是在美容沙龍中認識精油按摩,在足浴足療時聽過精油的名字,也有很多朋友可能在購買的香水或美容護膚產品中看到××精油的名字,才開始對精油產生一定興趣;對於將精油用於日常生活的身心保養的人較少,懂得使用單方或複方精油產品的消費者更少。

 

 

中國芳香大會 CAREIN精油課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由香草精油學苑提供)

 

  雖然在中國歷史上香料的應用起源較其他西方國家都早,品香在中國文人雅士間也佔有風雅地位,但由於西方芳療系統起步較早,很早就有關於西方應用香草類精油的萃取與研究,在應用上也有較系統的專書,而中國芳香植物的栽種仍處於藥草階段,用於藥材,生技醫療的較多,反之提取精油用於居家塗抹及保養的這個領域既新鮮又帶著洋味的應用面來說,反而被國外所壟斷。如:目前市面上所有的芳療認證機構都來自英國、德國、法國、美國或澳洲等發達國家,它們在過去100多年裡,對精油進行廣泛而深入的研究,從而發展出了自成體系的順勢療法和芳香療法,與之相隨的,它們培育了一系列的芳療培訓與認證機構,由於有這個知識的土壤,使芳香治療與照護師提升為一個獨立經營的專業和職業。

 

 

  反觀當前的中國,由於研究和應用的斷層,無論是農業政策、土地和資本傾向、種植加工技面。整體缺乏足夠的芳香植物種植、加工萃取、檢測與使用標準,也缺少專業的芳療知識/技能傳授機構,中國產精油產品如同10-20年前的中國產紅酒,並非市場主流產品,即使存在,品質與品牌形象也堪憂,使用者寥寥;原產中國的精油(如艾草、菖蒲、荊芥等)的應用研究,則更為稀缺,現狀是我們日常接觸的99%單方精油,均是國外進口(其中不乏很多原產地在中國,但出口歐美公司後,被再加工分級然後轉銷全世界各地,如新疆的薰衣草),大部分用家只能買(或者說也只敢買)進口的精油原料。

 

 

中國芳香大會 CAREIN精油課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由香草精油學苑提供)

 

  李淳廉認為現狀固然窘迫,但這正是首屆芳香行業大會的意義所在,它讓業界的供求方及相關政府、協會、研究機構走到一起,開始研討行業的發展;也使眾多迷茫的芳療愛好者、產品生產者與使用者聚在一起,探討產品使用感受,分享學習經驗,希望藉由此次芳香大會能讓中國芳香產業發展的奠定一個國際化的里程碑,如同洛陽牡丹花一樣燦爛盛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