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 教你怎麼失敗

   
2013-06-28

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謝茲曼(Daniel Shechtman)《金融時報》稱他為「引領以色列創業革命的先鋒」,他說,失敗並不可恥,不會讓你、你的家人、甚至你的國家蒙羞。沒那麼嚴重!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冒險。

常有人說,創業精神是與生俱來的特質。

創業可以教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我們應該更積極去教。

哈佛、麻省理工學院等常春藤名校也教創業,但他們教的,其實是經營管理。來上課的都是律師與會計師,卻沒教他們怎麼從零開始。

我們要教的對象,應該是科學家、工程師、生物學家、物理學家,他們才是將來會創造新事物的人。

我們應該走進高中、職業學校,把創業精神教給那些有巧手的學生,讓他們參與實習計劃。他們才是將來會造福人群的人。

我在以色列科技大學開了一門「科技創業」的課程,已經教了二十七年。

我找了許多新創事業的成功企業家來演講。他們很多人一開始都是一邊創業、一邊找資源,辛苦生存下來。

鼓勵創業,政府可以投資建立育成中心,支持高科技公司投入研發工作,或是跟創投基金合作。

但創投基金在投資之後,通常只給一家公司五年時間。如果在公司還沒有成熟時就賣掉,不會有永續的成長,國家也不會進步。因此,我不鼓勵這種資金來源。

創業者應該找怎樣的資金?第一,策略性的合作伙伴。例如小公司跟中型公司合作,會有很多學習跟成長機會,將來有機會獨當一面。

第二,天使投資人。一些非常有錢的個人,願意把錢投資在有前景的新創事業,不求短期回報。

第三,「不求人」創業模式。有問題的時候,找有專業知識的朋友或合夥人幫忙。例如,以公司股份交換電腦分析工程師朋友的技術支援。

創業要成功,你一定要先成為這個領域的專家。如果你對領域的了解不夠深入,絕對不會成功。

什麼樣的人可以成為創業家?光是在技術上充滿自信是不夠的,還要能夠和人溝通、說服別人願意合作、願意購買產品,或成為合夥人。有人也許專業很強,但他們無法與人溝通,就需要別人來幫忙。

國家命脈在製造業

美國在過去這段時間,似乎把產業重心從製造業轉移到服務業,但我必須清楚告訴大家:國家的生存命脈,仍是在製造業。

如果國家無法製造出在國際市場上有競爭力的產品,國家是沒有未來的。



創新是一種精神,一國的領導人可以改變國家的精神。創新的精神關係到這個國家的未來、和平與繁榮。

中國人是很聰明的,年輕人需要更多鼓勵,讓他們更勇於創新。

從零開始,才能讓學生產生認同感。他們會發現有很多人在努力五年之後,還在掙扎著推銷理念,會更了解創業的困難。

為什麼要這些創業家來說故事?因為人人愛聽故事。我們希望他們告訴我們,他們的事業怎麼開始?怎麼持續?碰到困難是怎麼解決的?如何尋找合作伙伴,以及企業文化。

創業的動力很重要,如果一直秉持同一股信念往前,金錢自然就會來。但如果一開始就想著錢,結果通常不會好。

學習怎麼失敗,是非常重要的過程。

工程師也許會發明產品,但是談到管理公司,可能就需要專業經理人。也有可能是缺乏對市場的了解,或是資金來源不健全。

打死不退的冒險精神

創業不只需要工程師,還需要管理專才,才能組成管理、科技,以及行銷的鐵三角。文化背景也是影響創業精神的重要因素。以色列有一種不怕失敗的文化,稱之為「打死不退」(chutzpah),冒險精神特別旺盛。

在東亞文化,人們很害怕失敗,認為這是一種恥辱。但是大家應該要認識到,失敗沒有關係。失敗過,才會變成一個有經驗的創業者。

比起從沒犯過錯的創業者,我認為犯過錯的人更值得信任。

失敗並不可恥,不會讓你、你的家人、甚至你的國家蒙羞。沒那麼嚴重!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冒險。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