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後遺症」 融資處境慘澹

   
2015-08-18

美元「後遺症」 融資處境慘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投資人直言,「整個市場在變差。」雖然略晚於他之前的判斷,「我預計今年二季度的時候,市場的熱度會下來,但是正好碰上了A股的高峰,把市場又托起來一陣。」

 

那麼,融資遇冷的原因是?總的來說,便是由於市場的資金供給不足了,具體從兩方面來說,「高潮後遺症」,美元基金心態變化大。2014年間,阿裡巴巴、京東、聚美優品、獵豹等紛紛成功海外IPO,這一波赴美上市的大潮,極大影響了國內的投資市場。在此背景下,美元基金的優勢凸顯,募集金額也出現遞增。據2014年中國創業投資年度研究報告顯示,其間,美元基金共募集完成30支,金額共81.79億美元,占比為43.0%。

 

 

美元「後遺症」 融資處境慘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而在去年的投資熱潮中,美元基金也確實衝殺出了一番高峰,隨之帶來的便是 「高潮後遺症」,其症有三:

1.由於去年用力過猛,美元基金終於自覺口袋中的錢得省著點花,因而對於專案更加慎重。因此你今年很少會聽到一些所謂秒投的項目。

 

2.去年投資的專案太多,而專案的管理也需要消耗相應的時間,導致看新專案的時間大幅減少。尤其是已投項目在沒有進行到下一輪融資之前,沒有新的投資人介入去管理,所以投後管理的責任很重;

 

3.手上已經投遞專案在融下一輪的過程中發現沒有想像的那麼順利,導致管理上要花更多地時間,與此同時,下一輪投資人不好找,所以接盤也就更加謹慎。

 

在股市大跌之前,上半年的整個市場湧入了大量的人民幣資金,甚至包括很多公募基金和上市公司都在炒熱整個市場。但A股在之後急速的冷卻,也讓很多投資人喪失了信心,很多上市公司將已簽訂的term sheet作廢,整個A股的資本也下降很多。


 

 


(文章來源/虎嗅網)


相關新聞看更多:創業成功法則:創意和獨佔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