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旅行興起 帶動行銷新媒體

   
2014-11-25

高鐵旅行興起  帶動行銷新媒體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高速鐵路正在改變中國「經濟版圖」,給多個行業帶來巨大商機。作為廣告新寵,高鐵媒體深刻影響著主流人群的消費選擇,提升了參與品牌的發展速度和高度。

 

廣告基於媒體而存在,數位媒體的出現,曾一度讓廣告市場沸騰,如今,數字媒體日趨成熟,其行銷價值也基本得到充分開發,行業正在尋找廣告市場的下一個井噴。

 

 

 

走進主流視野,高鐵重塑媒體格局

 

高鐵具有獨特的媒介屬性。現有媒體中,無論是電視、廣播、互聯網還是紙媒,受眾範圍都比較廣,只能依靠不同的欄目或頻道再做分群,而高鐵媒體的受眾定位非常清晰且精准,那便是中高端人群。CTR分析報告指出,高鐵動車乘客「三高」特徵越來越顯著,乘客具有高學歷、高收入和高消費的特點,消費潛力大,重視品牌的知名度,除普通職員外,較多的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個體企業主、私營企業老闆、公司股東等都會選擇高鐵出行。 這就為廣告的大規模精准投放提供了可能。

 

 

高鐵改變媒體格局。如果說現在是融媒體時代,各個媒體平臺趨於整合,那麼高鐵媒體一定是不可缺少的一環;如果說多屏行銷是現在最有效的廣告投放方式,那麼高鐵也絕對是不可忽視的一張大屏。隨著高鐵媒體的快速發展,目前眾多廣告公司都在搶佔高鐵的媒體資源,想要借助高鐵的速度帶動公司的發展。但無論是從媒體資源還是專業素養來看,目前永達傳媒依舊是高鐵媒體市場的一枝獨秀。總之,資本的流動就像淘金地圖一般,將視線聚焦在高鐵機遇。

 

 

 

發掘行銷模式,拓展無限創新空間

 

高鐵媒體作為新興媒體,也為廣告行銷帶來了新的靈感和創新空間。移動互聯網的互動屬性使人與品牌的溝通更加方便,也更為深入,早在幾年前,戶外媒體就開始嘗試與移動互聯網結合,借助智慧移動設備,做通往品牌深度溝通的入口。但事實證明並不理想,因為不是所有的戶外媒體都適合做互動行銷。我們經常會在電梯轎箱的相框上、在鬧市區的出街燈箱上看到二維碼圖片,可是試想有多少人會在擁擠憋悶的電梯裡去對準二維碼,又有多少人願意在鬧市區停下腳步去完成掃描。

 

高鐵媒體則不同,站內候車與車內出行都是一種相對封閉的狀態,掃描二維碼或許是乘客打發時間的舉動,但是品牌資訊卻在最自然的狀態下進入乘客的大腦,這樣的品牌互動更加通暢,也更加深刻。

 

未來,高鐵站應該會出現更多的數位快閃平臺,讓乘客在無聊時間體驗遊戲快感的同時,比如切著西瓜、打著棒球、賽著跑的時候,潛移默化地提升其對品牌的認知度與認可度。相信在行業的不斷探索下,還會有更多既有趣又有效的創意形式出現在高鐵行銷平臺。
        

 

 

追趕行銷快車,廣告主認知速度亟待提升

立足于高鐵的行銷價值來看,現在的品牌參與程度依舊沒有達到最理想的狀態,很多適合做高鐵行銷的廣告主品類依舊在高鐵快車的車窗外觀望踟躕。

 

正如當初互聯網剛剛興起時,廣告主同樣持觀望態度一樣,廣告主對媒體價值的認知總是會滯後於傳播的發展速度,當初的新媒體漸漸成為舊媒體,互聯網數字行銷開始氾濫,而最大的獲利者往往都是最初敢於嘗試的智者。如今,新興媒介形式高鐵,同樣面臨這樣的問題,只是已經錯過一次機遇的廣告主是不是會同樣繼續錯過?

 

 

品牌投放總是會有規模效應,當一個品牌獲益,其他同類品牌往往不會讓自己錯失良機,從而產生「樂隊花車」效應。據永達傳媒董事長周志強介紹,自第一家汽車企業試水高鐵行銷之後,如今已經有40多個汽車品牌與永達傳媒展開長期合作,作為新車上市的首選和品牌宣傳的常規化投放媒介,比如一汽大眾、別克、通用五菱、東風標緻、凱迪拉克等等。待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關注高鐵媒體,高鐵媒體市場會呈現極大的繁榮。
 

 

當然,高鐵行銷雖然才剛剛起步,還有許多創新模式值得探索,也難免存在一些問題,但是面對一個新興的已經彰顯出極大優勢的媒體平臺,或許我們應該抱著鼓勵的態度,共同發現高鐵媒體的增值空間,挖掘高鐵行銷的價值,繁榮廣告業。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