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幣飆升13.4% 創有記錄以來新高

   
2016-01-12

 

香港人民幣飆升13.4% 創有記錄以來新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當局為阻貶人民幣已開闢新戰線,在香港離岸市場大買人民幣,抽乾流動性,使香港人民幣借貸成本飆歷史新高,大挫近期盛行的套利交易(carry trade)銳氣,重拳打擊投機客。

 

香港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Hibor)在11日狂漲939個基點,由上週五的4%飆升至13.4%,創2013年6月有記錄以來最高水準。香港銀行間7天拆借利率也由上週五的7.05%大幅升至11.23%。分析稱,近期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價差擴大引發套利活動,促使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大幅趨緊,進而將短期銀行間拆借利率推升。

 

 

香港人民幣飆升13.4% 創有記錄以來新高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人民幣匯價偏弱,市場再出現大規模拆倉潮,加上人行疑似在離岸市場買入人民幣以干預匯價後,並無將資金重新釋放至離岸市場,令流動性緊張;至於人行早前因貿易單據審查等原因,禁止外資行參與在岸人民幣平盤以打擊套利,亦令銀行不敢進取地利用在岸人民幣平盤的渠道取得人民幣資金,無法紓緩離岸流動性。

 

離岸人民幣拆息蔓延至其他年期,1個月期拆息最新報約7厘水平,1年期亦約5.7厘,反映市場預期流動性緊張難以在短期內改善。這顯示人民幣震盪正透過國際化傳導至全球,香港作為最大離岸市場首當其衝,也證明人行將不惜一切代價支撐離岸人民幣匯價。分析師指出,人行透過香港國有銀行將人民幣全數買走,鐵腕扭轉離岸匯率貶勢,縮小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匯差。

 

 

相關文章看更多:人民幣在香港存款衝破7千億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