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皮DIY 天然驅蚊神器飄柚香

   
2014-08-20

文旦皮DIY 天然驅蚊神器飄柚香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夏季除了要防曬,也要嚴防蚊蟲叮咬,杜絕病媒蚊感染登革熱的併發機會;而除了一般坊間業者推出的防蚊噴霧和蚊香外,專家也教大家可運用現在盛產的文旦來動手DIY柚子防蚊薰香!

 

文旦產季到,文旦果肉、果皮、籽全都可以利用,整體價值提升。在麻豆也有人自製柚皮薰香,改良傳統直接曬乾柚皮的方式,只取薄薄的表層油胞,曬乾後碾成粉,使用更方便,也不會產生大量煙霧,可驅蚊又有淡淡香氣。次級品果肉還可熬製果醬,籽則可種盆栽。

 

文旦是中秋節應景水果,果皮佈滿油胞,每年文旦採收後,麻豆地區常可見民眾將文旦果皮晾在門前,曬乾後,再放入火爐內點燃,就是最天然的薰香,但厚厚的文旦皮不易點燃,且易產生煙霧,因此經改良後削薄曝曬的柚皮,讓燃燒效果更好。

 

專家表示,文旦果肉吃完後,將薄薄一層的柚皮削下,曬乾後碾成粉狀,加入少許的艾草助燃,就可直接置於淨香爐內點燃,或填裝在香包內,也可用宣紙包成條狀使用。如果不方便碾為粉末,也可切成細條狀後曬乾,直接點燃,芸香科淡淡的香氣,瀰漫室內,還有驅蚊的效果,沒有傳統方式產生的煙霧,也符合市府推動低碳的概念。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