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串流趨勢多變 想像力很重要

   
2015-08-16

音樂串流趨勢多變 想像力很重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年,華山資本攜同其他投資人一起完成了對上海證大喜馬拉雅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五千萬美元的投資,將投資觸角伸進了移動音訊領域。

 

充滿想像力的聽媒體

從投資方的角度來看,音訊行業是一個充滿無限想像力的行業。劉明豫坦言,華山資本的一大投資重點是積極尋找移動互聯網領域的高成長型企業,「我們看好新媒體行業的整體發展趨勢,傳統音訊行業將面臨一場新的變革。」

 

聽覺經濟的興起人獲取外界資訊主要通過眼睛和耳朵,所以有學者提出過“眼球經濟”的概念。而隨著媒體的層出不窮,眼球被各式各樣的資訊所擠佔,能夠被記住產生價值的媒體越來越少,媒體通過視覺獲取使用者的關注變得越來越難。在智慧手機普及、流量費用降低、移動應用豐富的產業大背景下,聽覺經濟開始萌芽。“在音訊領域,誰能夠搶佔市場先機,為用戶提供獨特的價值,誰就有機會成為市場的領導者。”劉明豫向記者談到了其對行業的思考。

 

開放的移動平臺

對於移動音訊App的價值,劉明豫認為首先在於它平臺的開放性。以喜馬拉雅為例,它不僅僅是音訊內容的聚合平臺,也是一個為主播提供了新的音訊內容的生產平臺,平臺以PUGC(專業使用者生產的內容)和UGC(普通使用者生產的內容)為主,即既有自媒體大咖在此雲集,更有眾多草根自媒體的加入,內容的多元化以及收聽的個性化讓音訊在移動時代被重新定義。與此同時,喜馬拉雅的Inside開放平臺,將通過其API介面的開放,連接下游智慧硬體,形成「硬體+內容+平臺」的生態鏈。
 

 

音樂串流趨勢多變 想像力很重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互動的移動平臺

移動音訊時代也被稱作音訊的2.0時代,這其中一本質的飛躍即在於播主與用戶之間的互動性。劉明豫告訴記者,她曾與喜馬拉雅平臺上的一些草根主播有過多次深入的交流,他們認為像喜馬拉雅這樣的移動音訊App給他們帶來了新機遇,他們創作的內容能夠輕而易舉地覆蓋全國乃至國外的聽眾,這在音訊1.0時代是難以實現的。同時,在音訊2.0時代,這些主播在內容的創作上也變得更輕鬆,「以前素材的來源太單一,策劃週期較長。待他們有了大批粉絲之後,粉絲會主動向他們投稿,與他們即時互動和分享。」

 

劉明豫認為這樣就形成了一個正向的迴圈,對於用戶而言,他能夠及時地聽到自己想聽到的內容,對於主播來說,他們生產內容也變得更輕鬆有趣,“所以在移動互聯網2.0時代,用戶不再被動收聽,也是內容的生產者和傳播者,用戶與主播之間形成的互粉關係讓平臺的發展更穩健。”

 

重新定義音訊廣告

移動音訊行業的崛起也是對傳統音訊廣告的重新定義。劉明豫提到,喜馬拉雅最具行銷價值的點在於它能夠定義新的聲音廣告,這是行業的新亮點。當音訊App的使用者規模、使用頻次、線上時長達到一定規模後,它將有能力去挖掘這個行業的新廣告模式,「這是一塊新增的市場,對於廣告主也將極具吸引力。」

 

 

 

(文章來源/虎嘯網)

相關新聞看更多:Sony退出音樂串流 iTune獨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