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切來自音樂-李宏杰

   
2015-07-24

我的一切來自音樂-李宏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早期的李宏傑可能在 Hip Hop 迷裡知名度更高,因為他是中國第一個嘻哈廠牌「龍門陣唱片」的創辦人、《嘻哈美國》一書的譯者。後來跟他綁定在一起的標籤是「張北音樂節創辦人」,這個從 2009 年開始的草原音樂節已經成長為全國最著名的音樂節之一,這個月的 24 日就將舉辦第 7 屆。

 

除了上述,李宏傑還做過「中國搖滾第一刊」《通俗歌曲》雜誌主編、前《ROLLING STONE·音樂時空》(滾石)中文版主編。從音樂雜誌、唱片公司以及現在的音樂節,基本上他把音樂產業的每個環節都做過一遍。

 

現在他又有一個新的身份了-互聯網創業者。

 

優質的音樂內容應該收費

「我的一切都是音樂給的,所以我特別希望音樂人能得到屬於他們的回報。」李宏傑這麼說道。

 

燒錢轟使用者,培育使用者習慣,產品不掙錢靠增值服務掙錢。這些互聯網從業人士每天掛在嘴邊都快演化成口頭禪的東西,對音樂人來說其實並不理所當然。如美國著名音樂從業者、評論家 Bob Lefsetz 評價 Tidal 時所提到的,過去太多年裡音樂人做的事情一直都很簡單-贏得歌迷喜歡,然後掙錢。

 

不過「掙錢」這個環節在國內外體現得不太一樣。在美國,音樂人們最直接的收入就是音樂本身的版稅。而國內,版權體系的缺位元讓大部分音樂人的大部分收入,只能從演出中獲得。

 

所以當音樂人出身的李巨集傑,想幫音樂人拿回屬於他們的回報,他要做的事情也相當直接:讓他們的演出被更多人看到—以付費的方式。

 

「PC 互聯網那些年,盜版 MP3 搜索已經讓中國的音樂行業錯失了一個時代。我認為只有使用者為優質的內容付費才是未來,所以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如果視頻直播付費這個事兒我們再錯過,中國的音樂行業……」李宏傑抿了下嘴,沒有繼續往下說。

 

所以他做了一個「野馬現場」。這是一款讓使用者在移動端觀看音樂演出直播的產品,大部分直播需要付費觀看。產品裡有回看功能,目前回看免費。產品的功能和盈利模式,就這麼介紹完了。簡單直接,簡直就像過去的音樂行業。

 

 

直播不只是架台機器就行了

用戶習慣是不可逆的。如果只是和以前一樣的內容,要讓使用者付費,理由並不充分。李巨集傑相信音樂內容是有價值的,但他也明白,「用戶既然要花錢看,一定得覺得這內容特厲害。」

 

「我們既然堅定地相信,只有讓使用者為優質內容付費才是未來,那我們做這事兒肯定得是優質的 PGC。我們來控制它的審美、氣質。」

 

李巨集傑對野馬的內容品質很有信心。他的合夥人之前自己經營一個視頻團隊,這次整個團隊加入到野馬的團隊裡。他們是李宏傑口中「中國最好的直播團隊」。「直播其實是一個二次創作過程」李宏傑說,「有些所謂直播就是架一台機器放那兒。這怎麼能叫直播呢?那跟個行車記錄儀差不多,怎麼能叫直播呢?」

 

從野馬現場上目前已有的十幾場演出來看,品質的確優秀,無論畫質、音質還是鏡頭、角度的設置。而接下來,7月24日到26 日的張北草原音樂節,李巨集傑準備在野馬現場裡貢獻一場史詩級規格的演出直播給使用者。

 

「我們現在得讓大家知道可以線上看,然後發現線上看演出的體驗還不錯。產品剛開始,我肯定不能想著要去收回成本什麼的。」張北音樂節有點像是野馬現場一個階段性的自我檢驗。而李宏傑也沒有打算能夠在門票上收回這一次的投入成本。三天的音樂節,李巨集傑覺得賣出幾萬張票,就已經算不錯了。

 

 

三年後,每天 100 場

張北之後,團隊的首要任務,就是把演出的數量擴展得足夠多、內容的豐富程度得做起來。目標是用 3 年,做到每天平均有 100 場國內國外的音樂演出直播。

 

這些演出可能還是以中小型的 Live House 演出為主。「我覺得其實不管場地大小,只要內容是好的,就一定有人想看。好比你人在上海,有一場你很想看的演出在北京,我們就是要解決這些沒法身臨其境的演出觀看需求。」李宏傑提到,北京幾個著名 Live House 比如愚公移山、麻雀瓦舍等,都已經和他們簽了獨家直播協議。

 

我的一切來自音樂-李宏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要擴張內容的豐富度,需要錢。所以團隊剛剛完成了一筆 Pre-A 融資,由九合創投領投,融資額在千萬元人民幣。而團隊的另一個投資人,是汪峰。

 

「他也是堅定地相信內容是有價值的。」談及汪峰為什麼願意投資時,李宏傑說道。汪峰的信念可以理解,他是全中國第一個嘗鮮的藝人。去年八月,他的「峰暴來臨」演唱會和樂視合作線上直播,票價 30 元的情況下賣出了 75000 張。

 

對於汪峰這樣級別的藝人,這個數量其實並不多。但作為第一次嘗試,也算一個好的開始。這也是李宏傑對在這個時間點上做這件事有信心的原因之一。「為視頻內容付費,新生代互聯網用戶們其實已經有一定的習慣。」另外,樂視也是野馬現場的一個合作夥伴,這有點像是管道上的補充。

 

那他到底有多少把握呢?「其實我就是想讓中國音樂家多掙錢,過得體面。不用老感覺像別人得可憐你一下似的。可能我們註定是鋪路石,別人踩在我們身上走過去,我覺得可以啊沒問題。如果成了,那不是就太好了。」李宏傑回答。

 

「因為我真的是對音樂特別感恩,我的一切都是音樂給的,毫不誇張。」

 

原創文章,作者:thethief

(文章來源/36氪)

 

 

 

相關新聞看更多:微軟小冰之父-李笛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