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現金人人愛!台灣難以進入「無現金社會」

   
2016-03-28

鈔票現金人人愛!台灣難以進入「無現金社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白花花的鈔票積攢成疊,拿在手上當扇子搧風超過癮。平常累積在荷包裡的小銅板,就算不用也可以買個盆子當聚寶盆裝起來。台灣人超愛現金,拿在手裡沉沉的就是有成就感。金管會曾在去年底推動「無現金社會五年計畫」,但面對民眾的習慣與愛好下,也只是有志難伸。

 

數位金融時代來臨,各國積極發展數位貨幣,其中又以瑞典為典範。外媒報導,鈔票硬幣支付目前僅占瑞典經濟活動的2%。另外,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日前也推出「數字貨幣」訊息,貨幣電子化成為全球央行新顯學。

 

金管會在2015年底推動「無現金社會五年計畫」,要全力推動台灣「電子支付」(即透過刷信用卡、刷悠遊卡等取代現金)的比率。但中央銀行統計,近十年台幣鈔券發行面額成長將近九成,硬幣發行金額也成長六成四,因此台灣要邁入「無現金社會」可以說是遙遙無期。

 

鈔票現金人人愛!台灣難以進入「無現金社會」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如果不能減少小額鈔券的發行,那就用大面額鈔券來整合。有官員提出要發行大面額的鈔券,如200或2000,藉以減少現金在市面上的流通量。如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他的皮夾隨時都放有這兩種鈔券,就是要向民眾推廣。強調央行印製的鈔票漂亮又好用,希望民眾不要「忘了它的存在」。

 

中央銀行也表示,外國鈔券的面額組合,大抵是按照一、二、五及十的倍數訂定。目前大多數國家都有「2」字頭面額鈔券。參考央行提供的資料,新加坡有八種面額為最多,美國與歐元區七種,中國大陸與香港六種,加拿大、台灣五種。

 

立委江永昌認為台灣200及2000元鈔票的使用率偏低,因此央行特別提出說明,強調我國現行流通鈔券共有五種面額,相較於其他重要國家的流通鈔券種類居中,應屬恰當。

 

雖然央行費盡苦心,但民眾買不買單呢?有民眾認為面額太大,商家不好找錢。或者2000塊的鈔票如果遺失,損失是1000塊的2倍。再來紅通通的100元鈔,在視覺上也比綠花花的200元鈔更為搶眼喜氣。民眾拒絕大面額鈔的理由百百種,看來央行又要提出新的菜單來滿足大家的胃口了。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