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跑過頭 恐患嚴重運動傷害!

   
2014-07-05

跑步跑過頭 恐患嚴重運動傷害!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多跑步多健康,醫師表示,雖然不牽涉身體接觸的運動,受傷機會較小,但看似普通,無身體接觸的運動一旦長時間反覆進行,或突然增加練習量,運動傷害還是很可能會發生。例如長時間從事反覆的跑步與跳躍運動容易造成脛骨疼痛,多數屬於慢性、過度使用的傷害。醫師也提醒,脛骨疼痛大多發生在脛骨後側,下端三分之醫骨膜與肌腱連接的位置。成因與突然間增加訓練量、改變從事運動的場地表面和身體疲勞,有可能會演變為疲勞性骨折或腔室症候群。

 

在各式運動中,依性質大致上可分為高度接觸性、有限接觸性與非接觸性運動,運動時會有身體接觸的運動,如籃球、足球、橄欖球等。或是高危險性的運動,如體操、柔道、跆拳道等,因常發生肢體碰撞,受傷機會自然較大。醫師提醒,年紀愈大可能較易引起下肢運動傷害,畢竟年長者的身體協調性、柔軟度、肌力與肌耐力等,都因年齡增長而退化,所以羅浩儒醫師建議喜愛運動的民眾,要先充分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另外也要考該球類運動運作時的環境如天候、活動場地的地面情況。此外,針對不同運動準備配合的護具或運動鞋也很重要,最好尋求專業運動技術的指導,較不易受傷,又能達到健身效果。

 

減少運動傷害風險,醫師提醒首先要重視做熱身活動,讓身體做好運動準備,熱身活動可以增加肌肉關節的血流量及攝氧量,並且促進神經傳導與反應性,避免關節僵硬,以增加關節活動範圍,可以減少受傷機會。做伸展運動,也就是拉筋活動,可增加肌肉韌帶延展性。醫師並建議可針對曾經受過傷或容易拉傷部位,藉護具或貼紮術來預防其受傷。

 

只要及時治療與休息、復健,較年輕的患者有機會恢復運動能力,例如醫師曾收治一位喜愛籃球運動的年輕男子,因搶球衝撞,腳踝扭傷變形,影像檢查發現是踝關節脫臼併骨折,經由緊急脫臼復位與骨折復位固定手術,一年後骨折癒合拔除骨釘,病患仍可繼續喜愛的球類運動。【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