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整體 梁國源預估央行會議提降息半碼

   
2016-03-23

台灣經濟整體 梁國源預估央行會議提降息半碼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有鑑於央行24日將召開第1季理監事會議,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召開2016年台灣經濟預測第一次更新記者會。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更表示,基於國際的降息氛圍,加上通膨壓力不大、經濟成長動能遲滯以及趕熱錢三大理由,預估央行將降息半碼。不過央行的貨幣政策效果越來越差,邊際效果急速遞減,建議把心力放在解決經濟結構性問題。

 

主計總處年初將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下修至1.47%之後,各主要機構近期紛紛跟進下修,元大寶華的1.42%,是目前各主要預測機構中最低的。梁國源受訪時指出,央行總裁彭淮南公開表示降息可以阻止熱錢流入,可見央行已朝降息方向思考對策,現在市場談的是央行降息幅度有多少,而不是會不會降息。

 

台灣經濟整體 梁國源預估央行會議提降息半碼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儘管央行貨幣政策對提振景氣的邊際效果愈來愈差且急速遞減,梁國源分析,台灣目前經濟成長停滯,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 1.42%主要來自基期因素,至於代表經濟實質成長的非基期因素都不會轉正,經濟將呈現懸浮式成長。他研判央行之所以會降息,主要是3大因素,包括著眼於外資、熱錢的流入,目前經濟成長動能不振,以及通膨壓力和緩,預估央行將降息半碼。並推估,當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時,央行的動向就會改變。

 

再過2個月,蔡英文新政府就要上任。梁國源認為,屆時新政府將面臨相當嚴峻的經濟情勢。如果執政初期把所有心力、資源用來處理結構性經濟問題,不僅短期內經濟數據不好看,民調也會下滑,恐怕沒有能力去推動第2波結構調整。指出新政府必須拿捏,在處理經濟結構問題的同時,也要認清局勢,祭出短期方案,要更勤快吸收經濟新知。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