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將7天假「還給」勞工 大老闆通通玻璃心惹~

   
2016-05-25

新政府將7天假「還給」勞工 大老闆通通玻璃心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勞方和資方永遠處於對立,尤其在薪資與假期大戰上,永遠達不到雙方都滿意的和局。勞動部長郭芳煜表示,配合縮短工時而砍掉的勞工7天國定假日會先「還給」勞工,同時推動修法強制周休二日與國定假日全國統一,若立法順利,最快7、8月可實施。不過此次恢復7天假讓資方相當不滿,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坦言「很失望」,台灣投資環境已艱難,缺工將更嚴重,擺明逼企業出走或縮減生產線,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更於25日直言,這項政策引起工商界反彈,「表面上看起來對勞工有好處,但(勞工)加薪恐怕更渺茫。」

 

 

新政府將7天假「還給」勞工 大老闆通通玻璃心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指出,七天國定假看起來對勞工有好處,但卻會讓工商界引起大反彈

 


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昨日(5月24日)表明會先恢復七天國定假日,但一個月內馬上提出勞基法修正案,於36條明定勞工每七天應休二天;另修訂37條,將目前勞工紀念日由勞動部訂定規定,回歸由內政部統一規定,屆時全國同享周休二日,國定假日也全國一致。同時將透過修《勞基法》第36條,把周休一日改為周休二日,其中一日為星期例假、另一日為可以調移的休息日,「未來勞工一年就會有52個星期六可以放假」;接著,進一步再修《勞基法》第24條,規定例假日不得加班,但休息日可以加班,休息日加班時將比照國定假日,雇主要給予雙倍工資,勞工的基本權益受到保障。「如果雇主不想要給付這加班費,就會讓勞工放假,自然達到周休二日的效果」。

 

另外,根據現行勞基法24條規定,加班工資前兩個小時,每小時加給三分之一;兩個小時以上,每小時加給三分之二以上;郭芳煜表示,未來休息日加班,加班費一律加倍發給。也就是以前勞工周六加班,只能享最多1.67%加班費,未來若周六休息日上班,則比照國定假日領加倍工資,勞基法修正案會在一個月內送行政院審議,再送立院審議,至於立院能否趕在7月15日休會前通過,全國勞工馬上可以落實七天休二天,但原本恢復的國定假日,可能一天也休不到。

 

 

新政府將7天假「還給」勞工 大老闆通通玻璃心惹~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對新政府放假政策感到很失望,表示擺明逼企業出走或縮減生產線

 


台經院25日召開景氣動向調查記者會,林建甫於會中指出,勞動部把7天國定假日還給勞工,此舉不僅會使經營成本增加,還可能影響投資動能。林建甫強調,「現在把假期弄多,加薪恐怕更渺茫」,各部會做決策,不能只從單面向思考,要把可能引發的反作用力考慮進去。針對這些企業主的回應,由於過去舊政府勞動部分政策都不利勞工、偏向資方,被網友戲稱「資動部」,這次勞動部力挺勞方,卻被工商大老批偏勞方,讓網友忍不住嗆說「不然咧?」、「勞動部不偏勞工要偏誰?」,網友也對於老闆們用「出走」來恐嚇表示,「喊了十年走了沒?」、「去中國啊,不過中國也漲工資了」、「會喊出走的都走不了,威脅勞工而已」。

 


另外,讓老闆們更跳腳的部分,還有本時薪將調漲至126元一事,郭芳煜指出,將依照《勞動基準法》由雙周84小時工時,改為單周40小時,因此時薪從現行的120元升到126元,並預定最快7月會實施。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