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友盟拓路-葉謙

   
2015-08-02

為友盟拓路-葉謙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葉謙,80後。2011年6月加入友盟,一直負責友盟資料相關工作,從零開始組建團隊建設友盟資料採擷工作和資料平臺,歷任高級技術經理,技術總監,技術副總裁。此前曾在微軟亞洲研究院研究搜尋引擎網頁排序演算法,後加入百度搜索新產品部,從事百度社區類產品的技術研發工作,2009年轉調百度基礎架構部,任項目經理,帶領團隊從事百度底層分散式系統、底層通用庫和通用模組的研發。

 

1.新官上任,最大的挑戰在哪裡?

我是技術出身,公司CEO則需要具備產品、商務、市場、運營等各方面的能力,還有很多地方要學習。

 

友盟要幫助App成長,現在很多日活已經過百萬了,但怎樣提供給開發者持續的價值,他們都有哪些新的需求(開發者同時也在挖掘使用者需求),這些是需要思考的。在瞭解用戶需求方面,友盟會做重點開發者的面談、回訪;線下有開放日以及與各機構的合作;線上管道除了微博、微信、QQ外,友盟還建了自己的開發者論壇,供開發者之間以及與友盟進行交流溝通。

 

2.目前觀察到的新的需求有哪些?

友盟今天有64萬App用戶,23萬開發者,分佈在不同階段,需求不大一樣。新App需求相對少,原有的產品基本可以滿足,新產品主要是針對成熟用戶,挖掘他們的需求。我們發現,成熟一些的開發者開始關注更細節的資料了,比如使用者的細分構成,除了新增、活躍用戶,它的回流用戶占比多少,又有多少忠誠用戶?甚至是預測接下來幾周的新增情況、流失情況等。

 

針對這個情況,友盟一方面在統計分析中增加了資料模型,幫助開發者理解它的用戶群,比如用戶新鮮度、周用戶構成等。另外在產品功能上,提供更細的運營維度,譬如讓開發者可以根據不同群體使用者的行為、使用特徵進行推送行銷、用戶召回等。把資料應用到App的業務邏輯裡,針對不同的使用者群做產品方向調整,業務優化或者是改善用戶體驗。

 

友盟現在還提供趨勢變化的預警,幫助做用戶評級,具體說是從多個維度分析用戶的行為習慣、聯網方式、興趣標籤、地理資訊以及設備資訊,從多角度説明開發者衡量各管道的新增使用者表現,包括判斷設備的真偽,判斷用戶活躍程度、包括使用App的數量和頻率。友盟目前重點發展的兩款產品就是使用者評級與微社區。

 

微社區是友盟在社交資料方面的探索——説明開發者快速搭建“社區”模組,促進App使用者間的交流,收集用戶管道,改進用戶資料來源。微社區對產品邏輯、UI設計、資料可定制性做了優化,之後還會在使用者差異化資料推薦、多維度垃圾識別處理做進一步優化,並且會把產品和社區融合、資料和運營分析等方面的優秀案例通過開發者沙龍分享出來。該產品目前已在母嬰、體育、股票、工具等多個App集成上線,8月份將對外開放服務。

 

為友盟拓路-葉謙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3.關於資料的產品化,友盟還會做怎樣的探索?

一是資料包告和指數的優化,幫助開發者瞭解行業的現狀與趨勢;二是平臺多個產品之間的資料打通。在統計產品裡,可以給相應的使用者發Push消息(比如向統計分析中的7天、14天或30天不活躍使用者來推送消息,説明開發者召回流失用戶);三是統計產品結合開發者需求,把資料採擷的成果用到產品裡,對App的用戶行為進行分析,優化用戶評級。

 

4.友盟與阿裡百川有哪些合作?

友盟與百川是互補的,雙方在共同建設移動生態環境。一方面是產品上的配合,友盟的產品入駐百川計畫,另一方面阿裡積累了十多年的技術經驗,基礎實力比較強,特別是在海量資料處理方面。阿裡給到友盟的主要是技術支持,另外還有資金,但友盟掌握的應用資料不會向外洩露。

 

5.掌握了那麼多資料,友盟以後會提供諮詢服務嗎?

直接的諮詢服務我們暫時沒有考慮,不過友盟在每個重要的時間節點發佈行業報告。比如在今年Q1的報告裡,我們觀察到國內的獨立設備數達到 10.3億,線民數7億,每個線民平均有1.5個設備。絕對數值大,但設備的增速已經比較緩慢了。這就意味著新進入的開發者會面對比較激烈的競爭環境,人口紅利減少了。另外,有1/3的活躍App是在半年內發佈的,去年到今年生活類App的使用頻率增長比較快。

 

6.友盟找到盈利模式了嗎?

移動互聯網正處於上升階段,開發者實現價值,我們的價值就實現了。今年我們會做一些盈利的嘗試,其實成熟的開發者對資料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也需要有定制化或高級的功能。至於定價的標準,公司還在研究。

 

7.現在競爭更激烈了?

友盟的產品還是比較強的,開發者的工具業務比較全,當然每個點都有其他公司在做。開發者服務是個很大的市場,我們會有更多的合作夥伴,也歡迎友商的加入。

 

8.對於App刷單現象,友盟能發揮一些作用嗎?

這樣的作弊行為在PC時代也存在,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則愈演愈烈了。這當然是不健康的,需要多方努力一起改進。對於開發者來說,應該研究反作弊機制。友盟有一些資料資源,可以提供工具幫助開發者甄別垃圾用戶。但這本質上是利益驅使的,讓刷的人覺得沒有利益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9.友盟有拓展國際市場的打算嗎?

我們曾考慮過在海外部署,現在有1/3是國際流量,會保持關注

 

原創文章,作者:弓長穎

(文章來源/36氪)





相關新聞看更多:李開復:創業方更需受助擴大團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