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教育是否真得正確?

   
2014-10-15

網路教育是否真得正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網路教育,歸根到底還是教育問題。我相信網路技術對於教育的衝擊是巨大的,但是,歸根結底,我們還是要問教育的根本是什麼?不管是線上還是線下教育,都只有解答好這個問題,才算是做出顛覆性的改變。近日,GSV投資公司的Li Jiang再發[一文],What‘s the Next,下一場技術變革會是什麼?他認為必然是教育,但是未來需要什麼樣的教育呢?

 

技術本身無法為自己設定目標,它無法引導社會去解決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問題。也許下一場最重要的變革不是技術性的,即使技術競賽還會存在。也許下一次我們渴望的變革是社會方面的。事實上,下一場變革必將是這幾項之一:教育,同理心,和對人、文化和世界更廣闊的理解。

 

History is a race between education and catastrophe.
歷史是教育與災難之間的一場競賽。
--H.G. Wells

 

在這裡指責現有教育體系的弊端就像是老調重彈,但更麻煩的問題是,我們對教育裡的“成功”的定義相當令人沮喪。現在很多領域裡的技術正在逐漸代替人類的工作,而且全球性的競爭正從四面八方湧來,還逼著一些學生靠死記硬背去應付考試就太不對了。

 

在現在與將來的知識經濟裡,學生需要自我驅動,自己堅持不懈地努力,並且樂於去承擔風險。學生必須為自己設身處地地思考,並且掌握專業技能或技術知識。未來最具競爭力的職業將是人們自我創造的個性化職業。

 

接受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解決過去的問題,而是解決我們現在還不知道的未來的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的技術都還沒被發明出來。這樣的話,教育中需要的不是進化或改良,而是急劇的變革,這場變革不僅關乎教什麼,還關乎怎樣教。

 

現在教學領域裡已經有很多富有意義的創新,這些創新遠遠超出了技術本身。在每一個教育領域內,有才能的人都在促進改革。

 

政策制定者和管理者正在嘗試新的實驗學校,其中最具創新性的是從學校文化到學生評估都不一樣了。學生可以線上學習,玩適應性遊戲,和同伴一起線上學習,還有很多學習類的應用。老師也有更好的專業類教學工具,現在腦科學的最新成果也可以用來改善教學方式。

 

基本的技術變革會一直影響我們的生活。技術力量的局限與技術無關,而是與人有關。社會必須做出選擇,偏向於哪些技術並且如何接受它們。真正強大的教育在於意識到人類的需求與技術的可能性,這樣的教育將是創新最大的推動者。

 

要對教育做出影響必須依靠最優秀的頭腦,這既涉及到對知識體系和技能的建設,也涉及我們對它們的理解。受過更好教育的公民是改善社會的必要條件。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