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軟體Webmaker無密碼登陸系統

   
2014-10-15

新軟體Webmaker無密碼登陸系統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隨著現在各種社交應用的出現,我們擁有了越來越多的帳號和密碼。QQ、人人、知乎、微信等等,動則就七八位元數長度的密碼對我們這種健忘症患者的腦子來說實在是沉重的負擔。正因為如此,越來越多的密碼管理軟體應運而生。諸如 KeePass、LastPass 和 1Password 等等都是不錯的解決忘記密碼問題的軟體。

 

這些密碼管理軟體可以幫我們自動記憶填寫帳戶和密碼,但其實並不能完全解決一些諸如安全性方面的問題。只要存在密碼,就存在帳戶被黑、密碼被盜的問題,所以解決這種問題的本質是,捨棄密碼!

 

Mozilla 公司的 Webmaker 網站就運用了一個非常有趣的、不依賴密碼和諸如微博 QQ 等協力廠商社交平臺的註冊登陸系統。他們的思路是這樣的:

 

用戶首先要輸入一個郵箱、選擇一個用戶名,然後無需帳戶的驗證步驟就可以直接加入 Webmaker 了。驗證帳戶將會發生在用戶第一次登陸或者嘗試發表內容的時候。

 

登陸時,用戶可以輸入郵箱或者用戶名,然後 Webmaker 會發送一封郵件到用戶郵箱中,郵件包含一個登陸按鈕和“remember me“的選項。只要點擊郵件的登陸按鈕就可以成功登陸啦。

 

另外,為了解決用戶在公用電腦上登陸網站的安全性問題,郵件中還包含一串可以拷貝的驗證密匙,用戶可以在手機或者其他設備上接收郵件,然後在公用電腦上輸入驗證密匙,登陸網站。

 

為了保證安全,郵件在超過三十分鐘或者已被登陸過後的情況下,將失效。郵件中的驗證密匙在不停輸入、意圖猜測出密匙的情況下也將失效。

 

顯然,密匙的安全性要高於密碼,但有時密碼也是有用處的。因此,Webmaker 還提供使用者簡單方便的添加密碼。例如那些工作中固定使用公用電腦的用戶,可以在外出時通過用戶主頁添加密碼,等回來時再移除密碼,簡單方便的在不同情況下選擇不同的登錄方式。

 

Webmaker 這種註冊登錄的思路,很容易讓人想起網銀、支付寶的驗證碼系統。有趣的是Webmaker是運用驗證碼直接解決了使用者忘記密碼的問題。如果是在個人筆記本這種安全性較高的設備上,一封郵件就可以直接登陸並記住用戶,方便快捷。而這種無密碼的登陸系統在公用電腦等安全性較低的設備上又比較安全。我相信,如果使用者第一次登陸就沒有接觸密碼這種東西,越來越多的使用者將習慣這種無密碼登陸系統。類似忘記密碼和伺服器被黑導致大批使用者密碼洩露等情況就會越來越少。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