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人工智慧可導致人類滅亡

   
2014-12-17

 霍金:人工智慧可導致人類滅亡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罹患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的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因病近乎全身癱瘓,常期依靠電腦與外界溝通,Intel 近期為他打造全新平台大幅改善溝通系統。

 

 

「smart tech!」72 歲的他,大膽的預測:「全面性的開發人工智慧有一天可能會導致人類滅亡!」

 

因為了解人工智慧,所以畏懼

 

 

霍金教授表示,目前已證明人工智能的表現非常良好有用,但他也擔心這是否意謂著,創造出媲美人類甚至超越人類智能的科技,恐將造成嚴重的後果。「人工智能系統會自行啟動,並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斷的重新設計、自我改良,然而,人類終究受限於緩慢的生物演化過程,根本無法與之競爭,甚至終將被人工智能超越。」

 

長期仰賴人工智慧著名的天才教授都有此番言論,讓人不免為人工智慧崛起的現象感到憂心,事實上,就連 Tesla CEO Elon Musk 也有同感,他曾公開宣稱AI 比核能武器更危險,並強調 AI 是我們最大的生存威脅。

 

 

Musk 在十月份 MIT 航空與航行系百年紀念研討會上告訴台下的觀眾:「故事裡,拿著五角星和聖水召喚惡魔的人們,以為他們能夠控制惡魔,但事實上是不可能的,開發人工智能就如同召喚惡魔,兩者是一樣的道理。」

 

透過臉頰操作最新系統,藉分析歷史資料準確預測

 

 

霍金召開的新聞記者會上,發佈了最新的「輔助式情境感知工具組(ACAT, Assistive Context Aware Toolkit)」,他表示這個系統改變了他的一生— Intel自 1997 年起,提供霍金教授電腦溝通系統並每兩年為其更新,雖然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霍金原本舊式的溝通系統,年資恐怕已超過一個大二學生。

 

 

 

「我原本的系統已經使用超過 20 年了,我漸漸地發現它讓我很難有效的進行溝通,或是讓我進行每天的工作」霍金教授表示,他希望這個新的系統能夠再陪伴他度過下一個 20 年。

 

 

 

 SwiftKey 為霍金教授打造了個人的「語言溝通模式」,系統讀取他大量豐富的作品,包括一些私人的文件等,學習霍金的表達模式和慣用語,以確保輸出的預測文字和上下文語句暢通,並正確傳達意思。

 

 

此外,它還能夠分析特定書籍的內容,或針對霍金正在進行的演講內容,進一步作出文字輸出的預測調整和自動校正。

感應再細微,溝通、操作速度大幅提升

 

 

《2012 年 Intel 團隊拜訪霍金博士以改善其溝通系統時,「當時他花了 20 分鐘的時間才寫出約 30 字打招呼的話」,當霍金開口說話時,他運用單邊的臉頰肌肉啓動感應器去打字,輸出一個字後,然後這個字就會傳送到語音系統,並由名為「完美保羅」的語音系統來發聲。當時他的病情甚至一度惡化到,透過溝通裝置每分鐘只有一個字的地步。

 

 

Intel 首席工程師兼專案負責人 Lama Nachman 向《The Guardian》指出,以往霍金需要花三、四分鐘去打開一個文件,現在新的系統用了特定的 icon,只需要十秒即可!

 

 

連結在眼鏡上的紅外線感應器,讓霍金透過臉部肌肉的抽動來控制 Intel 的軟體運作,每當他選擇字母時,預測慣用詞彙的系統就會顯示相關的詞彙供他選擇,這樣的方式大幅加速輸出的過程。

 

 

該系統讓霍金現在只需要輸出各文件的 15-20%的字母,就能完成整份文章,整個寫作的速度足足增加了一倍!

 

 

霍金最新的 ACTC 使用者介面包括:

 

 

提供霍金教授上下文詞彙選單,讓霍金不論是要說話、使用搜尋功能或寫 email 都增加許多快速的捷徑。此外,新的「談話管理器(lecture manager)」讓他能夠控制說話時的速度和時間。

 

 

靜音鍵的功能讓霍金可以關閉談話語音系統,以避免在他吃飯、旅遊時,因為臉部肌肉的觸動而發出不經意的聲音。不過,霍金的確偶爾喜歡調皮的發出一些不恰當的言論,例如有次他隨意的輸入「x , x, x ,」 透過他的語音系統則發出類似「sex ,sex , sex ,sex 」的聲音。

 

雖然霍金的語音系統可以改變口音,發出自然的英式口音,但霍金本人倒是不願意改變,畢竟人工合成的語音已經成為他最特別的 「商標」呢!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