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危險群 單身、晚孕!

   
2014-06-26

乳癌危險群 單身、晚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統計,乳癌位居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並於三年前首次突破萬人大關,相比十年前增加超過兩倍,且每十萬人口年齡標準化發生率高達約64.3,也較十年前的40.6人,增幅約6成。

 

醫師指出,近年來由於飲食西化,攝取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或長期處於放射線的工作環境及生活習慣的改變,都是造成乳癌年輕化的現象,但其實女性荷爾蒙才是最大關鍵之一,如果長期受到女性荷爾蒙,也就是雌激素的刺激,較易得到乳癌,如單身、晚孕、習慣服用避孕藥的女性,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

 

荷爾蒙接受體是負責接受外來荷爾蒙的刺激,並將此訊息傳入乳癌細胞內,進而造成乳癌細胞增殖轉移,而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或陰性可決定患者是否須接受荷爾蒙治療。一般來說,女性荷爾蒙主要由卵巢分泌,在雌激素接受體陽性患者,女性荷爾蒙會促進癌細胞的生長、轉移,因此若能將女性荷爾蒙的作用阻斷,就可能抑制乳癌的生長,也就是目前所謂的荷爾蒙療法,就是利用這樣的原理來治療。

 

醫師表示,如果病人的荷爾蒙接受體為陽性反應,則對荷爾蒙治療較有效,台灣的乳癌患者約7成屬荷爾蒙受體陽性,可選擇抗荷爾蒙療法做為第一線治療。目前,荷爾蒙療法有傳統的泰莫西芬(Tamoxifen)和新芳香環酶抑制劑(簡稱AI),包括Exemestane、Anastrozole、Letrozole,泰莫西芬的作用機轉是阻斷雌激素與雌激素接受體的接合,但有引起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而新芳香環酶抑制劑則是阻斷身體器官將雄性激素轉化為雌激素的路徑,但有骨質疏鬆、關節疼痛、骨折等副作用。

 

其實,乳癌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很高,醫師呼籲,衛福部有提供45至69歲婦女,每2年免費1次乳房攝影檢查,若是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更應提早篩檢。【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