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該定期篩檢 摸到腫塊就晚了!

   
2015-06-07

乳癌該定期篩檢 摸到腫塊就晚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乳癌連續9年高居國內婦女癌症首位,女性朋友每10萬人就有64人得到癌症,但大多數女性朋友卻因為害羞常延誤治療時間。

 

 

高雄一名罹患乳癌第三期的婦人,因為生性內向害羞、不好意思去看醫生,結果乳房的腫瘤已經撐爆乳房,甚至糜爛發出惡臭,找香水來噴,因而延誤了自己的病情,在治療一年多還是因病發身亡。

 

 

台灣乳癌名醫、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指,每年有2、3個月收治爆乳病例,病人多40、50多歲,未婚、已婚均有,因不敢在人前坦胸露乳,在短短2、3年內,乳癌腫瘤從小硬塊大到爆破乳房,因爛肉發出惡臭才就醫。

 

侯明鋒曾收治一名42歲爆乳病人,由丈夫陪同到院,一陣扭捏後才脫去上衣,只見她左乳剩一團血肉,瀰漫着腐肉與她噴灑的香水味,她的左乳乳癌腫瘤大到撐爆乳房,乳頭已不見,屬第三期。問她丈夫說:「乳房爛成這樣,還這麼臭,你都不知道嗎?」該丈夫竟回答,每次行房妻子都穿上衣、關燈、噴香水,但他不以為意,直到有天實在太臭,脫老婆上衣,發現她左乳潰爛才帶來看醫生。可是因太遲發現,一年多後身亡。

 

 

大多數女性病患因為乳房屬於私密部位害羞就醫,但其實及早發現治療,乳癌早期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政府也針對40到70歲婦女補助每2年1次的乳房攝影。乳癌連續9年高居台灣女性癌症首位,每10萬女性有70多人發病,比香港每10萬女性有91.7人少。醫生分析認為,1960年後出生的女性開始接觸西化飲食與使用塑膠餐具,高油脂食物與長期接觸塑化劑,可誘發乳房細胞癌病變。

 

 

由於飲食逐漸西化,醫師也建議平常最好少吃油炸食物、少用塑膠餐具、減少塑化劑增加罹癌的風險,但最重要的還是勤勞檢查,千萬別因為害羞延誤就醫。乳癌是我國發生率第一的婦女癌症,每年逾萬人罹患乳癌,奪走2000人生命。當乳癌能夠用手摸到時,就有點晚了,最好能定期篩檢,婦女的枕邊人也應關心,一起及早發現乳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