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UpUp胸部還要健康 六項地雷增乳癌風險

   
2016-06-20

除了UpUp胸部還要健康  六項地雷增乳癌風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女性在停經之後如果過重或肥胖,罹患乳癌的機率就會上升,比體重正常者高出19%至65%的罹癌風險。專家呼籲女性同胞,最好在年輕的時後,就應該維持體重,以免在停經之後,面臨乳癌威脅。

 

台灣乳癌的好發年齡是45~69歲,中位數為53歲,比美國的61歲還要低;而且,近年出現不少30~40歲的個案,有些甚至是懷孕、坐月子中的媽咪,另外也有青春期少女罹患乳癌的病例,年輕化的現象相當令人憂心。根據國健署今年公布的「102年癌症登記年報」,每年有超過1萬名女性罹患乳癌,等於每46.6分鐘就有1位女性受到乳癌襲擊,一年有超過2千名患者因此喪命。

 

除了UpUp胸部還要健康  六項地雷增乳癌風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1. 飲食不當: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好可怕

經常攝取高熱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容易促使雌激素增加,進而提升罹患乳癌風險。另外,過多的糖分容易造成體內發炎,也會增加罹癌的機率。一般認為,飲食不當對於乳癌年輕化恐怕有很大的影響。

 

台灣人飲食西化,愛吃西式甜點,加上經常吃燒烤、雞排等富含動物性荷爾蒙的油炸肉類,以及從小喝到大的含糖飲料,長期下來,這些高脂、高糖飲食都對健康相當不利。此外,不當飲食容易影響內分泌,導致女孩的初經提前,若初經在12歲之前報到,也可能增加乳癌風險。

 

 

2. 身材肥胖:BMI越高,乳癌風險就越高

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習慣容易造成肥胖,體內的脂肪細胞不斷累積,會增加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進而加快乳房細胞的增生速度,可能因此誘發乳癌。另外,肥胖還會增加體內「芳香酶」(aromatase)的活性,促使體內的雄性激素轉化成雌激素,造成雌激素濃度增加。

 

研究發現,女性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若大於25,屬於體重過重或輕度肥胖,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17%;如果BMI大於30,屬於中度肥胖,乳癌風險增加37%;BMI若大於35,屬於重度肥胖,乳癌風險則增加近60%!

 

除了UpUp胸部還要健康  六項地雷增乳癌風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3. 缺乏運動:多多運動,降低乳癌罹患率和復發率

無論胖瘦,運動量不足也是一大隱憂!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9年指出,約有21~25%的乳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調查發現,台灣女性與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29個會員國比較,身體活動量不足率高達83.4%,比日本、英國、希臘等國家都來得高,可能提升乳癌風險。

 

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比起不愛運動者,罹患乳癌的風險降低2~4成。女性每個禮拜多運動1小時,約可減少6%的乳癌機率。此外,就算已經罹患乳癌,身材穠纖合度的人,比身材肥胖的患者預後更好,復發機率也較低。

 

 

4. 未生育或太晚生育:生第一胎年齡超過30歲,乳癌風險增加

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平均年齡是30.6歲,比十年前提高了2.9歲。一般認為,從來沒有生過小孩,或者雖有生育,但是生第一胎的年齡在30歲之後,罹患乳癌的風險比較高。另一方面,不少研究顯示,哺餵母乳有助減少乳癌機率。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齡若大於30歲,乳癌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5. 荷爾蒙影響:濫用荷爾蒙藥物、深受環境荷爾蒙傷害

這裡所謂的荷爾蒙,包含荷爾蒙藥物與環境荷爾蒙,可能與乳癌的發生有關。環境荷爾蒙,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素」,指的是一些人造的化學物質汙染環境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人體或其他動物體內,可模擬天然荷爾蒙而影響人體。比如,模仿女性動情激素作用,進而改變體內的荷爾蒙濃度,因此影響生育以及造成生殖方面的疾病。

 

根據環保署資料,目前已知的環境荷爾蒙約有70種,包含塑化劑、雙酚A、戴奧辛、殺蟲劑、殺菌劑等。其中,塑化劑存在不少塑膠製品中,比如塑膠袋、塑膠杯、塑膠盒、塑膠地墊、塑膠奶瓶、保鮮膜、雨衣,以及紙盒內層的塑膠膜等,有可能在使用中或是接觸高溫後,釋出有害物質,在無形之中進入體內。由於環境荷爾蒙容易累積在內臟及脂肪中,因此,建議控制內臟類及動物油脂類食物的攝取量,整體飲食應遵循均衡、多元的原則以分散風險。

 

除了UpUp胸部還要健康  六項地雷增乳癌風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6. 家族遺傳:台灣基因突變案例少,多注意母親姊妹病史

如果家族有乳癌病史,比如外婆、奶奶、媽媽、姊妹、女兒曾罹病,自己的乳癌風險也會增加。另一方面,美國研究指出,遺傳基因BRCA1和BRCA2的突變,特別容易造成乳癌,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就帶有此基因,罹患婦科癌症的機率相當高,才會在2013年進行預防性的乳房切除手術。

 

國內的乳癌肇因目前仍以生活習慣不良為主,包含上述的飲食不當、缺乏運動,而熬夜晚睡、壓力過大、飲酒過量等也是可能的因素。其中,熬夜是時下女性普遍的生活型態,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恐增加乳癌的罹患機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