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投資: 看好生技新藥、醫材

   
2014-12-06

2015新投資: 看好生技新藥、醫材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股生技類股偏中小型居多,股價漲跌易受到市場消息左右,雖然近來基本面變化不大,但全球生技發展環境丕變的情況下,台灣生技股終將回歸國際軌道,法人建議,投資人中長線可逢低布局二○一五年基本面轉強個股。

 


生技醫療產業大約可以分成三個領域,分別是新藥開發、醫療器材及醫療照護。而這三個領域可以說是三個不同的產業,因為各具有完全不同的特質。
 


就長遠來看,全球人口高齡化已是不爭的事實,也表示生醫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向上,而台灣生技產業也在這幾年間蓬勃發展,政府政策的大力推動也是激發生技投資熱潮的因素。
 


資本市場對生技產業投資有多熱?不僅是國內幾個生技大老,包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等人大力支持,國內外創投資金投入也相當熱絡,就連一般散戶,對於熱門生技股也可以如數家珍,侃侃而談,台灣生技產業投資的熱絡可見一斑。但基亞事件後,不少投資人慘賠,對生技股態度轉趨保守。
 


在生醫產業發展成熟的美國,遇到新藥研發失利,股價暴跌,抑或是新藥研發成功,股價暴漲,都是相當正常的事,一個產業的成功,這些都是必經的過程。業界人士表示,即使產業有泡沫也是一個好現象,畢竟能夠在大浪席捲下存活下來的公司,才會是真正好公司,對整體生技產業發展也才是健康的。
 


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早在民國七○年代就已經開始,七十一年頒布的「科學技術發展方案」中,即明訂生物技術為八大重點科技之一;七十三年以財團法人形式成立「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八十四年通過「加強生物技術產業推動方案」,八十七年將生物技術列入十大新興產業,八十七年工研院更成立「生物醫學工程中心」。

 

 

 

台灣生技發展30年 即將開花結果

而為進一步整合國內生技研發能量,朝產業化、商品化發展,從民國九十八年到一○一年的「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簡稱「鑽石計畫」),透過跨部會合作,建置與國際銜接的法規環境,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並加入PIC/S GMP國際品質組織,以及成立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等。至一○一年底,台灣藥品產值已從九十六年的六八○億元成長至八百億元,醫療器材產值則從七四九億元成長至一○九二億元。


台灣投資生技產業至少三十年,政府更將生技列為重點發展產業,政策大力推動,國內學者也不餘遺力。當初,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大老遠飛到美國,親身登門拜訪每一位列在「鑽石計畫」候選人名單的生技業A咖大老,包括許照惠、張有德、唐南珊、美國維梧創投合夥人孔繁建等,還有前一波海外歸國的生技大咖包括張念慈、張念原、許明珠、陳志明等,紛紛回台創立新藥公司。
 


近幾年,也因為這些旅居海外的生技界大老紛紛回台,將新藥研發成果展現在生技股上,帶動一股投資熱潮,近兩年多來生技股成為市場寵兒,不少生技新藥股漲幅以倍數方式成長,即使新藥研發持續虧錢,但投資人還是相當捧場。

 



台灣生技抓機會 五年內拚升級

翁啟惠即表示,當台灣有一個國際大藥出現時,國際資金潮的進駐是必然的趨勢,也連帶創造產業供應鏈的價值。畢竟台灣市場不夠大,要能展現自我優勢,與國際夥伴及市場連結,前景才值得期待。
 


中研院院士陳良博日前回台,公開表示台灣生技業發展到現在是一個奇蹟,而且有機會在五年內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生技大國。

 


除了生技新藥產業外,醫療器材也是台灣相當具潛力的產業。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認為,以台灣目前情況看來,醫材是最具利基的,台灣因電子業有國際競爭力、產業供應鏈完整、不缺資金,很適合台灣發展,而且醫材的週期短、風險小,被告的機率也比較小,但業者要突破只做小型醫材的模式。
 



新興國家醫材市場成長快速

 

業者表示,回顧前一年市場預測可知,骨科與植入物產品、輔助器具等產品的成長速度與市占率皆較預測數據快速且大幅提高,高齡化需求商機劇增可見一斑。
 


此外,自二○一四年下半年起,全球經濟漸有起色,使得美國及歐洲經濟體質較好的德國與法國,在醫療醫材市場反應出不錯的需求。而中國大陸、俄羅斯、巴西、印度與東協等新興國家對醫材的需求也持續增長,市場規模達三四六一億美元。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變化大,雖仍以美國、日本和德國為主,但美國和日本市場占比卻較原先預估數字差,德國經濟支撐力道較強,比重較原先預期表現為佳。
 


工研院IEK認為,在醫材市場建議可將新興國家作為布局考量,例如中國大陸醫材快速成長,近三年超越法國、英國與義大利,成為全球第四大市場;而印度位於南亞的核心位置,經濟持續成長,醫材市場也維持高度成長,未來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接近二○%。
 


而近年整合動作頻繁的東南亞地區,市場成長也不容忽視,尤其馬來西亞為東協六大經濟體中,醫材市場最大、成長最快的國家,值得深入了解。
 

 


高齡化商機 產業成長驅動力

在生醫產業的發展與醫療照護上,IEK指出,未來十年的商機,均與高齡化議題息息相關,包含醫療照護需求的滿足、醫療效率的提升、醫療人力不足,以及醫療機構外的分散式解決方案,都是未來投資的焦點。
 


未來重要商機將以可滿足醫療照護需求的輔具、眼耳牙科、呼吸治療產品等,可提升醫療效率的智慧醫療、診斷產品、微創產品等,以及提升健康與預防策略的出院照護的穿戴式、行動健康方案、智慧照護等為主。法人預期,未來結合醫材、軟體平台、決策系統,與雲端、巨量資料(Big Data)的相關服務模式,將成為台灣產業另一波的長線動力。

 

 

另外,智慧健康產業近來也成為創投布局重點。全球創投資金已經連續幾年投注於智慧健康產業,二○一三年投資金額更超過十九億美元,與二○一一年相比更呈現一倍以上的成長,交易數量更有一四三%的成長,成長幅度前所未見。
 


國際主要廠商看準使用者生活型態的轉變,紛紛推出相對應的硬體設備、軟體以及平台,希望藉此取得市場先機。
 


透過智慧健康醫療照護產業,也可帶動雲端與巨量資料發展機會,透過行動器材產業的蓬勃發展,將可形塑帶動遠距照護服務、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和巨量資料發展,突破健康照護服務的困境。
 

 

 

突破寡占封鎖線 找出獲利模式

醫療器材產業在人口老化問題尚未有效控制下,長期以來需求只增不減。但是,台廠是否能夠突破各領域寡占廠商的封鎖線,找出獲利模式,才是更值得關注的地方。
 


短中期而言,在美國實施歐巴馬法案之下,壓低醫材補助,迫使大廠在獲利縮減的情況下,尋找合作廠商或釋放代工訂單,在製造能力具備優勢的台廠受惠程度大,未來關注焦點在牙科、骨材、血糖儀、洗腎、檢驗設備和心血管耗材等領域,建議投資人可長線布局。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