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也能立大功 MIT老牌起死回生

   
2014-08-14

小兵也能立大功  MIT老牌起死回生 | 文章內置圖片

你覺得,一個小員工能幫到公司甚麼?可能是跑跑客戶、做做簡報提案,為求達到更高的業績而努力著,那麼,在公司面臨倒閉危機時,小員工還能做的又是甚麼?腳底抹油先溜再說?或是寧願不領薪水也要和公司榮辱與共?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皆會選擇前者,不是因為天生缺少責任和使命感,而是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中,大家都是出來賺錢,而非帶著滿腔熱血瘋狂地工作,不為薪水,只純粹為了「想工作」。那麼,留下來的人呢?

 

龍頭品牌 一夕風雲變色

成立於民國62年的美答您公司,曾以「蜂王乳中性洗面皂」和Hito伊的系列洗面乳紅遍大街小巷,不少大牌影星皆為其做過代言人,在60、70年代的台灣,風光一時。

 

一個在美答您擔任程式設計的二十出頭女生,總是害怕老闆認為自己太閒沒事幹,即使平常工作再忙,只要抓到休息空檔,她一定會跑到別的部門去詢問需不需要幫忙和協助。時間就這樣過了多年,某日,她一如往常地到公司上班,已升為企劃主管的她,卻突然和其他部門主管一起被老闆叫進了會議室,告知公司財務出了狀況,緊接著,下午三點一到公司果然跳票,至此,美答您引爆了長達一年多的財務危機和老闆憑空消失的窘境。過了兩天,幾乎大部分的員工都走了,只留下幾個老員工和每天一直接電話,那個面對銀行要抽銀根和廠商壓力卻不願輕易放棄的她。


小兵也能立大功  MIT老牌起死回生 | 文章內置圖片 

 

不願放棄 著手重整

沒準兒就是這個好強、不服輸的性格吧,她說「那時候會覺得,我們的公司、品牌和我們這些員工,好像是被老闆丟掉、不要的東西,危機爆發時我們四處被別人瞧不起,但別人越是這樣看衰我,我就越要做給他們看!」

 

她開始著手,將公司的營運劃分為三個區塊,在財務方面,她立刻刪除公司非必要支出,並擬出償債計畫。為了不讓公司再有跳票紀錄,她嚴控現金流,力求能如期兌現貨款;在業務方面,她重新檢視銷售狀況,篩選通路和客戶,結束負毛利的通路合約;最後是產品面,先將產品線重整,也在原物料端採購端嚴格把關以控制成本。

 

期間,所有願意留下來的員工包括她自己,全都無給薪工作長達一年多的時間,大夥分工,終於將積欠銀行及廠商的款項償清;而她也接下了公司負責人的位置,並將公司轉型,保留品牌「Hito伊的」,並努力朝研發出更適合華人膚質的洗面乳方向鑽研,更要用超過40年的MIT品牌進軍中國,打出屬於台灣人真正的自有品牌!

 

小兵也能立大功  MIT老牌起死回生 | 文章內置圖片

 

一步一腳印 走出茁壯未來

問到在接下來對於公司未來的規劃時,她先是打趣地回了我:「秘密」,接著才說:「穩紮穩打吧! 」或許是跌怕了,多年前那段灰暗的過程到現在還是一幕幕心有餘悸的經歷;現在從管理階躍到公司負責人的位子,她告誡自己一切務必要「小心再小心」,深怕自己在哪個環節出了錯,就會帶領著員工走向又一條錯誤的道路。

 

「我將自己抽離,像是一個讀者,一直想要快點看到結局;卻又像是在寫故事的執筆者,我知道它還沒寫到結局,因為中間的過程無法杜撰,但卻可以被創造,每當我完成一個階段的目標,就好像能在書中多添增一個耐人尋味的章節」。她說,她從不肯定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對還是錯,埋著頭,覺得自己該這麼做,便就這麼做下去了。途中,總是遇人碰著她就問「為什麼當初不走?」,她好氣又好笑的回答「我也想走阿,但是我一開始跑太慢,就走不了了!」其實她只是在出事的第一時間就決定留下來幫忙,在她的心中,公司還沒有「倒閉」,如果她放棄了,那公司就真的倒了,也許就是她的那股傻勁和那份不認輸的執著,才能讓曾經叱吒全台的美妝保養品牌不是只曇花一現,偕同當初並肩作戰至今的老員工們,攜手寫下故事未完的那一頁;也許,早在一開始她就不只是一個員工,到現在,也不只是一個老闆,她用理性在管理一間公司,她用感性在維繫一個品牌,她是─鄭銀珍

 

【101創業大小事/吳嘉瑩採訪報導】

 

小兵也能立大功  MIT老牌起死回生 | 文章內置圖片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