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乳房X光攝影將改三年一次?

   
2016-01-15

 

免費乳房X光攝影將改三年一次?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內乳癌篩檢將出現重大變革,國健署基於成本效益,減少女性不必要的輻射線暴露,不排除比照英國,將現行兩年一次乳房攝影延長至三年一次;根據國健署統計,目前政府每年補助乳房X光攝影經費約9.5億,在考量成本以及降低死亡率等效益之下,正在重新審視國內外資料,未來不排除比照英國,改成每3年1次,不過,國健署說,一切都還有待委託研究之後才會有所定案。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一般外科教授陳訓徹表示,國內曾接受乳房攝影的女性還不到一半,且門診中仍有近5%患者確診時已經轉移,「每三年做一次,目前時機還沒到」;若改為每三年一次,篩檢間隔中產生乳房腫瘤比率勢必增加,表面上節省了篩檢費用,但未來花在治療癌症的醫療費用恐會增加。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就是乳房X光攝影,不過,每個國家建議或補助的起始年齡、篩檢頻率不一,像英國就是每3年1次,而美國預防醫學會則建議每2年1次。台灣和國際大部分國家相同,目前補助的乳房X光攝影為每2年1次,但吳建遠說,國健署的確正在收集資料,進行效益評估,重新審視經費、頻率以及實際降低多少死亡率等數據,未來經委外研究及專家討論後,不排除也有可能改變現有的政策,一旦變為每3年1次,政府所花費金額預估會下降,但現在沒有時程也還沒定案。

 

 

免費乳房X光攝影將改三年一次?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近三年乳房攝影成效不錯,且受檢人數逐年增加,101年共篩檢67萬多名女性,發現3166名乳癌個案。102年69.4萬女性接受乳篩,發現3379名罹患個案,103年則有80.2萬女受檢,其中3680人確定罹癌。目前國內乳房攝影補助對象為,45至69歲婦女,以及40至44 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兩年年補助一次。至於美國預防醫學委員會則建議50至74歲女性每兩年篩檢一次;美國癌症協會則為45歲以上女性、每年一次。英國則是建議50至74歲女性每三年一次。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許多人都以為國內乳癌患者年輕化,不過,數據卻發現,乳癌患者平均年齡趨向老化,最新數據為平均年齡53歲,而前一年則為52歲。

 

 

相關文章看更多:醫材含塑化劑 罹患乳癌風險增高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