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你不應該只冒險一次

   
2014-11-29

為甚麼你不應該只冒險一次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所有人都愛雪山、荒漠和山風溪水。戶外和探險早已經成為一種極為流行的生活方式。但探索從來都首先是生存的必需途徑,然後才是一個精神工具。正確瞭解這一點是荒野冒險開始之前應該明白的:你所進入的不是一種生活的輕鬆點綴,而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但許多以「冒險」和「探索」為名的行為都誤解了這種本質。他們將探險當成刺激和消遣,抹殺了這種舉動的根本目的:對「生存本質」這一事物的觸摸和體驗。《阿拉斯加之死》裡面,開頭就有這樣一段話:

 

阿拉斯加向來都對夢想者、與社會格格不入者有著巨大的吸引力,那些人總認為這塊未被開墾的廣闊疆土能夠彌補他們生命中所有的缺憾。但事實上這片荒野是無情之地,它才不在乎人們的希望或是憧憬之類的東西。

 

 

不瞭解阿拉斯加的人總是喜歡拿起一本《阿拉斯加》雜誌隨手翻翻,然後就打算:恩,我要到那兒去,享受一下遠離凡塵俗世的生活。但當他們到了這兒後,真的走人荒野時,卻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河流寬而急,蚊子咬死人,大部分地方都無動物可獵。住在荒野裡可不是那麼輕鬆的事。

 

 

那麼,荒野裡和雪地裡究竟是怎樣的狀態?野外冒險首先意味著身體的舒適度被冒犯。獨自在林地裡居住了27年的美國「北塘隱士」因盜竊被捕之後是這樣說的:

 

當緬因州最糟糕的一個冬天襲來時,所有的規則都放在一邊了。「一旦你到了華氏負二十度以下,你就刻意不去思考。」他告訴我。他睜大的眼睛中透露出對當時回憶的恐懼。「那時你會有信仰。你會祈禱。你祈禱溫暖。」曾有幾個非常困難的冬天—他的丙烷罐用完了,食物也吃完了。

 

 

但當承受了肉體痛苦,精神上的饋贈才紛擁而至。這才是「探索」行為真正內化到心靈的時刻。

 

 

「孤獨增強了我的感知。但這是個微妙的東西—當我用增強了的感知觀察自己時,我就遺失了自己的身份。沒有觀眾,沒人看我表演,我只是一個存在。沒有必要定義自己;我變得無關緊要。皓月是分針,四季是時針。我連名字都沒有。我從來沒覺得寂寞。說得浪漫點:我完全自由。」

 

 

假如你熱愛探索之旅,你需要警惕,自己是否過於匆忙,既忽略了身體的苦乏,也忘記了感受當生存真正逼近的那一刻所展露出的精神的動人性?

 

 

無論是橫跨大洋、飛往宇宙還是獨坐的冥想,人的許多舉動都可以歸結「尋求未知,接近本質」。生活最大的副作用是為人的生劃定界限,這種界限既保護生活,又禁錮生活。因而探索者通過不時突破界限、逼近危險的極限來保持生命的活躍。但當「戶外」和「探險」成為一種不儉省的的流俗,關於探索和冒險的純粹意圖就變成了一種麻木的消費主義。

 

 

對於在艱難中尋求進步和改變的人來說,這句話通常是對的:前方不是高牆,而是一扇門。

 

 

事實上,如果真正瞭解了探索的真實價值,那麼探險未必一定要在野外發生,也可以在日常生活的每個角落發生。這類冒險可以讓我們在簡單的生活裡獲得更好的對生命的理解。雪山之旅,只是不凡日常歷險的一次延伸。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