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二十歲,你不能再對自己的職涯「無感」

   
2016-03-18

過了二十歲,你不能再對自己的職涯「無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台灣,大學學歷幾乎已經成為人人必備的條件。很多大學生都認為自己高中辛苦了三年,上了大學就應該自由放縱地玩一玩,至於工作,那就等以後再說吧。但這種觀念就像青蛙在溫水中慢慢被加溫的熱水煮熟一樣。在沒有危機意識的情形下,虛度了大學四年,以至於進入職場後,對於自己的職涯方向一點概念也沒有。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洪雪珍說,在二十幾歲時,你缺少了三種「感覺」,分別是「時間感」、「方向感」和「危機感」。

 

在「時間感」,洪雪珍說,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時間,所以不會明白時間不夠的迫切性,覺得工作可以慢慢想,慢慢找,反正時間還多。她引用日本研究,說二十八歲是一個人成熟化的關鍵年紀,在這時會面臨很多抉擇,如要走哪一行,要不要創業等等。雖然法律規定不能有年齡歧視,但女性如果在二十八歲,男性在三十二歲後還出現頻繁換工作,職務不連貫的情形,就會默默被貼上不成熟或不可信賴的標籤。

 

過了二十歲,你不能再對自己的職涯「無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談到「方向感」,她覺很多人找工作都是「瞎」找,如她的朋友讀統計系,但她對這科一點興趣也沒有,也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就跟著表哥賣雞排。她只能拿工讀生的薪水,周末又無法休假,耗了半年,表哥收攤,她也失業了。之後轉往行銷企劃,卻因為提不出方案而碰壁,最後聽父母的建議考公職也沒有上榜,因此她了畢業兩年,卻對自己一點主意也沒有。

 

沒有「危機感」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有人認為自己求職不順是因為學歷的緣故,所以又繼續攻讀研究所,但是他們並不明白自己在攻讀的過程中會消耗多少成本,包括時間和金錢,到最後還是跟沒有讀研究所一樣,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面對以上三種情形,洪雪珍認為應該要設立五年的停損點,並且嘗試不同的工作。但在這之前,要先釐清自己的興趣和能力,找工作時至少也要選擇與這兩者有些關聯的,不要亂槍打鳥,不要最後不但浪費時間,又落得一事無成的結果。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