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首例 候鳥屍體確診H5高病原性禽流感

   
2015-12-19

 

北市首例 候鳥屍體確診H5高病原性禽流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北市內湖區民眾於12月14日拾獲1傷病侯鳥白腹鶇,是北市出現首例侯鳥染禽流感,於動保處轉送至台北市野鳥學會救治途中死亡,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被轉送台北市野鳥學會救治,確診為新型H5高病原性禽流感,將進一步進行基因序列分析。

 

防檢局說明,由於今年流行的新型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並非人畜共通,北市無家禽場、也不會傳人,沒疑慮,拾獲地點周邊區域已由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完成消毒。但為了防疫所需,將進一步比對基因序列,以了解為已在本地爆發的病毒或是新帶來的;並進行拾獲地點周邊3公里內小規模養禽戶訪視,經查並無異常死亡情形,未來將持續進行訪查及消毒宣導,以避免可能疫情發生。

 

防檢局呼籲,現為候鳥密集來台度冬季節,且近來氣溫驟降,易造成禽隻緊迫。若家禽業者發現場內家禽有異常、不明原因死亡、飲水、攝食、產蛋率異常下降;或發現傷、病、死亡野鳥,亦請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前往採樣檢測,俾能即時處置因應。 日常生活完全熟食、禁止餵飼野鳥,避免接觸禽鳥並做好個人衛生,方為防範禽流感最佳方式。

 

 

北市首例 候鳥屍體確診H5高病原性禽流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說明,今年12月間的候鳥監測,其他案例都低病原,包含12月3日在宜蘭時潮溼地野鴨排遺檢出H5N3低病原禽流感病毒,12月4日在基隆市發現白腹鶇候鳥屍體檢出H5低病原禽流感病毒,以及12月10日在高雄茄萣溼地鷺科候鳥排遺檢出H5N3低病原禽流感病毒。

 

臺北市自95年起即啟動禽流感防疫工作計畫,針對轄內養禽戶、野鳥聚集公園綠地、家禽批發市場及寵物鳥店等98處較高風險區域,進行採樣監控及例行性訪視宣導,今年度已完成510件公園綠地野鳥樣本檢驗,檢測均無H5及H7等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

 

 

 

 

 

 

 

 

 

 

 

相關文章看更多:禽流感病毒侵台已撲殺1.8萬雞隻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