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夜襲野萩藝術坊

   
2014-05-23

貓頭鷹夜襲野萩藝術坊 | 文章內置圖片

 

野萩 藝。術。坊

 

文字.吳嘉瑩 / 攝影.張若濬

 

夫妻攜手 陶藝品生命力爆發

從台北上了高速公路往桃園機場方向,下交流道後轉進了蘆竹鄉的一處住宅區,來到位在一樓左、右兩戶的「野萩藝術坊」,創辦人陳明裕、陳怡曲夫婦,是就讀新竹師院美勞教育學系的學長和學妹,同樣喜愛陶藝的他們,於民國九十六年,決定讓陶瓷藝術品成為他們一生的事業。

 

在進入位於左側的藝術品展覽室後,看到了陳列在四周大大小小、琳瑯滿目的陶藝品,馬上發現了一個共通的主題---貓頭鷹。第一眼我就被那隻「黃魚鴞」給嚇了一跳,銳利的雙眼歪頭猛盯著我瞧,彷彿正在朝我打量著些甚麼,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這隻超過100公分的「黃魚鴞」是1:1的擬真版。

 

天馬行空 貓頭鷹狂想曲

我好奇地問到為什麼特別喜歡貓頭鷹時,陳怡曲笑笑的回答我說,當初她的創作總是天馬行空,想到甚麼就做甚麼,直到有一天表哥看到了她的作品,就建議她試試看做貓頭鷹吧,也因為表哥的一句話,陳怡曲越做越有心得,越做也就越深入去研究,慢慢地夫妻兩人就不可自拔地愛上了貓頭鷹,也為此創作出關於貓頭鷹的一系列作品。

 

野萩的陶藝品粗略可分為擬真版貓頭鷹、Q版動物和抽象骨瓷藝術品,店內清楚可見大小、形狀、特徵皆不同的九隻台灣特亞種擬真貓頭鷹,並搭配了和生態學家版權錄製的有聲護照,讓收藏家不僅擁有一隻逼真的貓頭鷹藝術品,連在家也能聽得見專屬品種的貓頭鷹叫聲,讓人彷彿真的置身在野外的生態棲息地一般地不可思議。

 

優良手工陶藝 創意滿載

轉頭看見了旁邊一群一群的Q版雞家族,小雞們表情生動,大小就好像一顆雞蛋一樣大,陳怡曲說,每隻小雞她都賦予它們不同的表情和動作,就如同她每個親手創作的藝術品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

 

當陳明裕向我介紹野萩入選台灣優良工藝品的作品時,遠遠看起來以為又是另一項關於貓頭鷹的創作,但關了燈之後才赫然發現原來「暗藏玄機」,陳怡曲表示,她將每隻雪鴞都做成外壁薄、內中空並以骨瓷上釉,當放上了燈座之後,整隻雪鴞都透著光芒,更把貓頭鷹臉部的輪廓細節展現的更加清晰可見,相當的與眾不同。

 

克服困境 擁抱嶄新未來

回想起野萩成立之初,陳明裕夫婦也表示,因為都是純手工的陶瓷創作,尤其在擬真版的作品上更要花上許多功夫,資金的不足和陶藝技術人員的缺乏實在讓他們傷透腦筋,但轉念一想,為了熱愛的陶藝,夫妻倆互相扶持鼓勵,野萩也終於漸漸地步上了軌道,目前也計畫往創作設計為主,再交由代工去量產。

 

野萩秉持著深耕台灣、守護生態的心,除了用台灣百大景觀雕成的手工皂和台灣的九款特亞種貓頭鷹外,他們也希望能在未來成立一個貓頭鷹的文化園區,將全世界213種的貓頭鷹都內入創作範圍,不只是讓人們可以看見他們各式各樣的作品,更要讓大家了解到每個地區貓頭鷹的生長環境和習性的差異,打造一個專屬於野萩的「貓頭鷹王國」。

 

 

野萩藝術坊

網站:http://www.ycart.com.tw

電話:03-313-5457  03-313-6090

地址:桃園縣蘆竹鄉大竹村忠孝街2-3號1F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