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優衣庫到宜家,為什麼都成了情趣直播間?

   
2016-07-09

從優衣庫到宜家,為什麼都成了情趣直播間?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優衣庫之後,宜家搶鏡,試衣間的香豔彌漫到了家居賣場,在隨時可能被發現的公共場合,那份未知的不安尤其能刺激看客們充滿想像力的荷爾蒙。

 

 

每個「福利」背後都有一個被流量扭曲的心靈

不雅視頻和圖片,名曰送福利,其實裡外不討好,民間准網紅們的「獻身」精神往往只博得「文明觀球」之類的戲謔,小編們打碼推薦不僅冒著被很多人問候父母的風險,還要時刻留心被看不見的操盤者當槍使,但怎麼都止不住網紅+流量的衝動。

 

全民創業和全民網紅是成功饑渴症的一體兩面,很難說舒琪或湯唯走過的道路是最佳選擇,她們只是千萬孤注一擲者中的幸運兒。所以,最終網紅變現拼的不是脫衣服的魄力,而是把衣服穿回去的能力。

 

從優衣庫到宜家,為什麼都成了情趣直播間?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互聯網降低了網紅的門檻,也順便帶走了節操

張愛玲說「出名要趁早」,安迪·沃霍爾說「每個人都能在15分鐘內出名,每個人都能出名15分鐘」,這兩句特別討網紅歡心的話,其實特別有害。

 

按現在標準這二位都是大V,前者持續產出優質內容、人設完美,後者是反傳統大師,最能發揮波普藝術的搞怪和標新立異。安迪·沃霍爾的快消品和藝術品有很強的變現能力,放在今天早拿風投了,史皇在《黑衣人》裡就消遣過他。

 

在不知互聯網為何物的年代,安迪·沃霍爾準確預見到15分鐘將是創造和搞死網紅的臨界點,科技發展只是提供了門檻更低的平臺和分發管道,需要的核心能力從來沒變,因此速生網紅發展出自己的進化論就不奇怪了。

 

 

1. 正確認知受眾群體的表裡不一

普通人即便活躍的95後對網紅評價也不高,根據《中國青年報》的調查,79.9%的受訪者堅信網紅就是為出名不擇手段的年輕人,43.8%認為網紅是通過整容和撒謊包裝自己的騙子,40.5%的受訪者則認為網紅就是搞粉絲行銷、賣劣質產品的某寶賣家。

 

大部分看客作為孤立個體都保有清醒的頭腦和認知,一旦彙聚成螢幕前躁動的人群,就大異其趣,如宜家事件中網易點贊最多的一條評論,「都是為了炒作,一群垃圾而已,有本事拍正臉加全裸,讓我好好批判一下」。

 

 

從優衣庫到宜家,為什麼都成了情趣直播間?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 後果可控的冒險

在公眾場合露點表面上風險很高,有點像坐過山車,越驚險就越刺激,而且這是個技術活,即從評論本身來說,已有不少分析,如宜家圖片中,女主角身著長裙,可擋可露,將風險降到最低,並不如標題煽動的「我終於知道北京人為什麼這麼喜歡逛宜家了」,也有人懷疑那只是肉色底褲,即被發現,也只是打擦邊球而已。

 

自4月《北京網路直播行業自律公約》發佈,花椒、映客等9家平臺的40名主播遭封殺,北京網路文化協會也建立了黑名單制度,待文化部批准後即可在全國實施,類似鬥魚郭Mini的視窗期,再不可得。從這個角度上說,優衣庫和宜家變成大號全平臺直播間的商業化前景雖不明朗,但仍然是更划算的選擇。

 

 

3.精准掌控心理軌跡

網路看客不受道德準則約束,不對事件和人物懷有現實中的愛憎,貌似灑脫,這個心理感受有點像看B級邪典片,血漿越多越興奮,也有點像《唐伯虎點秋香》裡石榴姐的慨歎,「這麼大逆不道、喪盡天良的事情,實在是太刺激了」,所以當有人在直播間或宜家替你去挑戰平時不敢也不願觸碰的規則時,快感就來了。看客一面對網紅進行嚴酷的道德評判,一面愉快消費其產品,這才是香豔氣息從直播間到公共場合不斷蔓延的主因。

 

我們見證的是流量時代,網紅迅速崛起也加速破滅的過程。網紅經濟就像劉曉慶撞到了玻璃門,留下點粉底都成了傳播奇觀,又像是優衣庫事件中圖騰化的試衣間,熱情之後,事若春夢了無痕。這大概也是多數網紅的夙命。

 

資訊來源:虎嗅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