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超持久!國發會公布2月份景氣,長藍追平金融海嘯

   
2016-03-29

藍光超持久!國發會公布2月份景氣,長藍追平金融海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發會28日下午發布2月景氣燈號,一如預期,亮出連續第9個的藍燈。從此可知台灣的經濟成長力道仍然疲弱,景氣仍處於低迷狀態。雖然與網路泡沬的15藍、歐債危機的10藍相比沒有這麼嚴重,但已經追平金融海嘯造成的紀錄。依國發會估計,今年5、6月才可能有機會脫離藍燈。

 

國發會公布105年2月景氣對策信號,如今已經是第9個藍燈了。景氣綜合判斷分數較1月時增加2分達到16分,主要是因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各增加1分所致。景氣領先指標則比1月低0.76%,呈連續18個月下跌。以此可知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景氣仍處於低緩狀態。

 

藍光超持久!國發會公布2月份景氣,長藍追平金融海嘯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根據國發會資料,金融海嘯時期,景氣燈號從2008年9月開始連續亮出連續9個藍燈,如今已追平當時的紀錄。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解釋,金融海嘯時期是因為全球進出口與國內內需市場皆疲弱,導致綜合判斷分數低到只剩9、10分。這次與上回不同的是,目前國內內需市場穩定,因此應該是全球進入了新的平庸狀態。

 

對於景氣是否已經觸底,吳明蕙認為,經濟成長疲弱、國內景氣低迷、對外進出口貿易不佳,都是景氣指標持續下跌的原因。不過,目前油價已有觸底的情況,鋼價也漸漸回穩,加上金融市場的動盪平復,第二季有機會逐漸好轉,燈號有可能由藍轉為黃藍。

 

至於投資方面,吳明蕙認為受惠於政府擴大今年公共建設及科技發展預算,加上半導體設備進口持續成長,有助維繫投資動能。只是景氣復甦緩慢,導致企業調薪意願偏低,難免對民眾消費信心造成影響。但部分信心調查資料顯示,廠商與消費者對於未來景氣看法已經略有改善,且國內外的經濟預測機構都認為第1季會是低點,至於未來的走向則還要再觀察。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