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車險不應依賴OBD,「斑馬行車」希望借助手機GPS、感應器完成車主駕駛習慣跟蹤

   
2016-07-07

UBI車險不應依賴OBD,「斑馬行車」希望借助手機GPS、感應器完成車主駕駛習慣跟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車險定價權簡單來說就是保險公司的收費標準。目前而言,美國保險公司有更靈活的市場定價權。美國保險公司費率定價遵循的原則有三個:「從車」、「從人」、「從用」。分別代表保險公司按照車輛本身、駕駛員的駕駛行為習慣、汽車的用途及實際使用情況來制定合理費率。而中國車險費率定價權則是缺失的,主要是 「從車」 和 「從用」,更直接的說是按照車價來制定車險產品價格,主要與座位數、車齡、新車購置價因素相關,相同售價車輛的保費基本相同,同時也較少考慮汽車所有零配件價格之和與其售價之比因素。

 

「斑馬行車」希望借助手機UBI智駕系統,對車主行車資料進行合理定價。其實用於記錄車主駕駛行為的設備有兩種,OBD和手機,那麼為什麼斑馬行車選擇的是手機呢?對此,斑馬行車CEO張俊告訴36氪,手機車聯網和OBD相比,從資料準確性和完備性兩個方面考慮,手機能夠表達OBD 98%資料資訊,也就是說手機車聯網並不比OBD在準確性和完備性兩方面差;其次目前手機比OBD的普及度高,並且不再需要額外購置成本,OBD少說也得在150-200塊,保險公司還是個人車主買單都是不小的支出。

 

因此,斑馬行車希望通過手機+CarPlay這種組合來採集資料,作為UBI車險的定價因數。具體來說,斑馬行車借助智慧手機自帶的GPS和Sensor,從加速、減速、轉彎、速度、人況、路況6個方面來跟蹤駕駛者的駕駛習慣,進而判斷是穩健型駕駛者抑或是激進型駕駛者。除此之外,斑馬行車還根據用車場景的風險點和保險公司訂制碎片化場景性的保險,讓用戶可以方便投保、即時生效、核保核賠自動化,充分降低保險公司的成本和加強車主的保障。

 

 

UBI車險不應依賴OBD,「斑馬行車」希望借助手機GPS、感應器完成車主駕駛習慣跟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斑馬行車已經與1月底推出應對高速公路堵車的「斑馬高速堵車寶」,具體是指在大陸範圍內G、S開頭的高速公路上發生堵車,獲得相應補償的服務產品,堵車超過30分鐘以上按照超過部分的時間來核算補貼(堵車定義:堵車且行駛速度小於30公里/小時)。基本算下來,半小時到1小時內,最高金額為6元,1小時到2小時,最高30元;2小時共50元,4小時以上則可以獲賠100元。

 

目前斑馬智駕系統已積累了超過5000萬里程的行駛資料,交易方面已對接超過10家主流保險公司,好司機車險已同5家保險公司形成合作。7月3日,斑馬行車平臺推出了「斑馬好司機計畫」,針對有良好駕駛行為的車主定制了2000元起的車險。這項計畫是基於斑馬行車智駕系統的基礎上,針對使用者的急加速、急轉彎、超速、疲勞駕駛等多個維度進行評估,通過駕駛行為的大資料分析從而篩選出的好車主。張俊稱,上線兩天時間,已經有超過5000名用戶報名加入了斑馬好司機計畫。

 

UBI車險不應依賴OBD,「斑馬行車」希望借助手機GPS、感應器完成車主駕駛習慣跟蹤斑馬行車創始團隊大多來自阿里,張俊表示其中13人均來源於阿里巴巴中高層管理者及一線業務骨幹。張俊曾是阿里巴巴天貓事業部商家運營平臺負責人、資深經理,連續三屆天貓雙十一技術負責人,以及阿里巴巴上市,6位去紐交所的員工代表之一。

 

資訊來源:36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