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軍人家屬時力提立專法審查 平反軍冤案

   
2016-03-26

保障軍人家屬時力提立專法審查 平反軍冤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防機密不得外洩,引發軍事系統幾乎獨立,造成常有軍中冤案,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與律師顧立雄、邱顯智25日召開「軍事冤案與不當處遇調查及補償條例」公聽會,洪慈庸表示,盼透過軍中冤案與不當處遇平反特別條例的立法,還給家屬公道。國防部表示,只要符合憲政體制原則下,都會提供檔案,並樂意配合調查。

 

這場「軍事冤案與不當處遇調查及補償條例」公聽會,針對李明興、賴景祥、蘇順天與洪仲丘等軍冤案,邀請家屬、軍方與法務部等代表一同列席討論,希望匯整各界意見,透過法制化方式,減少役男冤死,避免洪仲丘案件再度重演。洪慈庸表示,雖當時行政院也組織「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運作期間共調查了113筆案件,其中只有4件移送給檢察機關續行調查。如果要一個一個案件處理,不知道自己還能幫家屬做什麼,盼透過軍中冤案與不當處遇平反特別條例的立法,還給家屬公道。

 

保障軍人家屬時力提立專法審查 平反軍冤案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防部法律事務司人權保障處處長沈世偉表示,相關案件的資料應該都還在,過去也曾提供給軍冤會;若要另外立法訂定特別條例,只要符合憲政體制原則下,國防部都會提供檔案,並樂意配合調查。

 

另外,台南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也在會中提到,如果黃國章事件、洪仲丘案仍層出不窮,有哪個家長願讓孩子去服志願役,對募兵制度不利。他也認為軍冤條例要立法,有法律位階較妥當,軍冤調查涉及公權力,調查委員會將來不能以行政法人運作,要在行政院下成立專責機關。對此法務部參事劉英秀表示,將來若確定要立法,法務部將提供法制協助。至於是不是該在行政院下設立獨立委員會,因為是一個機關組織建置的問題,會在與國發會與人事行政總處討論後決定。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