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阿帕契 三軍懲罰法火速通過

   
2015-04-21

因為阿帕契 三軍懲罰法火速通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立法院今(21)日三讀通過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正案,國防部表示,修正案可適度保障現役軍人權益,提升國軍形象,是國軍法制進步革新的表徵,現下將會辦理後續的配套措施。

 

  「陸海空軍懲罰法」修法在各界推動下,延宕一年後,立法院終於完成三讀,刪除士官及士兵「管訓」懲罰,將「禁閉」修正為「悔過」,悔過天數也從30日以下改為15日以下。

 

 

阿帕契事件後火速三讀

 

  洪仲丘案發生後引發各界關注軍中管教制度,立法院也趕在去年5月初審通過陸海空軍懲罰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此案延宕近一年,直到近期發生藝人李蒨蓉違規與陸軍航特部601旅阿帕契直升機合影案,陸軍601旅軍紀遭嚴重質疑後,立院又急忙召集協商,火速完成三讀。

 

  這次修法,增訂軍官「降階」及「降級」、士官「撤職」、「降階」及「檢束」、士兵「罰薪」等懲罰種類,但施以降階懲罰時,應召開評議會議評議,並定明評議會之組成;不服處分者,得依法提起訴願、行政訴訟。新增的「降階」,將使嚴重違失軍人之退伍金連帶減額,可達嚇阻犯罪或失職行為發生,並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受懲範圍、時效擴大

 

  現役軍人應受懲罰之違失行為態樣也禁行修增,包括酒後駕駛、性騷擾與性霸凌經調查屬實,都列為應受懲罰範圍,修正部分懲罰種類的懲罰權時效。另修正受撤職懲罰者停止任用期間,從原本非滿一年不得任用,停止任用期自一年以上至五年以下。

 

  因不當管教受虐致死的陸軍下士洪仲丘姐姐洪慈庸表示如果悔過懲罰的環境沒有改善,那就只是換湯不換藥,對於這次修法提出嚴正質疑;洪慈庸更指出,新法規定被懲罰的士官兵可以要求提審,但是按照目前的軍中文化,士官兵就算覺得懲罰不合理,恐怕也不敢要求提審,政府要考慮怎樣能讓當事人無後顧之憂地聲請提審。

 

  國防部表示,等修正案完成修正公布施行,除可適度保障現役軍人權益外,並具有回應社會期待、提升國軍形象等重大效益,是國軍法制進步革新的表徵。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