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國防自主,中山科學院稱已啟動引擎研發計畫

   
2016-04-18

推動國防自主,中山科學院稱已啟動引擎研發計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準總統蔡英文曾表示未來要推動國防自主及戰機國造政策,18日立委審查國罰基金預算,就曾問台灣何時才能戰機國造,對此,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張冠群表示,相關研究計畫已經啟動。

 

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定調國防自主的政策下,各界都關注「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的動向。在與美國斷交後,中華民國為了確保國家安全及建立自主國防的需要,在1979年成立「財團法人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持續推動武器裝備研製,歷年更研發有「裝甲步兵戰鬥車」、「FAB飛彈快艇」、「IDF高性能戰機」等重要裝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8日審查行政院「財團法人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105年度預算及國防部「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105年度預算。所以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賴士葆就詢問空軍參謀長柏鴻輝,現在軍機國造的機會有多少。

 

推動國防自主,中山科學院稱已啟動引擎研發計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賴士葆說,據他了解,現在的戰機和國內汽車工業一樣,雖號稱自製,但引擎、發動機還是要台灣於他人合作,台灣何時才能自製發動機,甚至自製潛艦與戰機?柏鴻輝表示,以IDF和AT-3為例,這是兩台就是國產戰鬥機和教練機,IDF機身有9成是自製量產。發動機的部分,核心關鍵技術有些是合作生產、國內組裝,因此可以說是台灣獨有的戰機,這也就是國機國造。

 

中科院長張冠群也表示,中科院生產的飛彈引擎,都是自已研發的,至於戰機引擎,中科院已啟動研發計劃。對於潛艦自製,海軍參謀長劉志斌則說,關鍵技術還在別人手上,因此暫時沒有國造的可能。

 

另外,賴士葆質疑,新政府的國防部長將由漢翔公司前董事長馮世寬擔任,而他曾在2008年被爆料他不顧內部總經理等人反對,未送立法院審查,強行通過120億元軍火採購「翔展計劃」,此案實則就是「鐽震案」第二。對此,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鐽震案」經過多年司法調查,早已證實沒有不法,因此只是立委的政治抹黑。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