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聲浪襲來 越南茶葉無辜遭罪

   
2014-07-18

負面聲浪襲來 越南茶葉無辜遭罪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天氣越來越熱,連帶手搖茶飲的業績也持續加溫,業者保守估計,手搖茶一年能賣出超過10億杯!手搖茶冰涼解渴,在台灣的大街小巷上手搖茶飲店到處林立,平易近人的價格加上多元客製化的口味選擇,平均下來一年的商機上看400億!不過,在解決了身體的渴之外,你有留意到潛在的危機嗎?

 

日前就有平面媒體在報導當中指出,台灣手搖飲料店的茶葉大部分來自越南,如果遇到沒有良心的店家選用劣質茶葉,很可能會讓消費者喝下殘有戴奧辛的茶飲。報導內容提到,當初在越戰時期美軍所使用的「枯葉劑」內含一級致癌物戴奧辛,若是長期喝下肚,對身體健康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對此,記者也訪問到了茶葉商,發表對此波的食安問題提出看法。

 

茶葉專家許峻源表示,越南茶葉是台灣進口的大宗,光是一個月就能用掉77萬公斤,一些東南亞地區以及越南等地因為人力便宜,所以成為世界各地的茶葉與咖啡種植地,而不同的土質、氣候等相對應適宜的條件,也相對應種出各種聞名世界的紅茶茶種,例如:錫蘭紅茶、大吉嶺紅茶等等。他說「事實上,在這些產地的茶,幾乎都是要出口到世界各地,尤其出口到歐洲國家更是大宗,以興起於1960年代的即溶茶葉為例,每年出口約有1500噸,主要銷往歐洲和日本等地,為滿足市場的需求,他們也會要求本地茶葉工廠採取一系列的茶葉淨化措施,像是實施5S管理體系、ISO9001:2000、HACCP和TASL-SGS認證等,以維護其茶葉的國際形象和提升國際競爭力。因此,其出產的茶葉要符合的幾乎都是世界各地對於農藥放行的檢驗規範,而不是東南亞人民要自己喝的!這樣國際化的出口業務,是他們賴以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難道他們會不比台灣茶農重視農藥殘留問題嗎?」

 

許峻源解釋,對於是不是劣質茶葉的面相來說,或許在口味喜好度上有些見仁見智,但不可否認的是,目前聞名世界的紅茶茶種,幾乎都是產自於東南亞。「影響農產品的,更大一部分是天候與土壤適應性這些天然因素,而不單純只是技術問題」。他表示,以普洱茶為例,其實是更適合種植與保存在滇緬的環境下;而台灣的利基點與聞名於世界的,則多是類似於阿里山與杉林溪等產地的半發酵茶茶種。

 

另外,許峻源也呼籲政府用國際化的視野與觀念,學習去欣賞世界各地的美好,來讓自己學習與成長,才能幫助台灣農民走向國際;而媒體也應用更正確的資訊和報導,來幫助消費者釐清自己真正吃下肚的東西,避免讓食安風暴引起社會大眾過度恐慌,而是讓消費者更清楚的去做出自己想要的選擇。【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