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柴玲批新政 一胎化應取消

   
2013-11-17

中國柴玲批新政 一胎化應取消 | 文章內置圖片

 

中國日前發布《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當局計畫啟動「單獨兩孩」(任何一方獨生子女的夫妻,可生兩胎)將由地方政府訂定實施日期,六四民運動領袖柴玲表示,應徹底取消一胎化政策,否則中國女性被迫墮胎的處境不會改變。

 

中共前天發布《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當中決定將鬆綁施行33年的一胎化政策。當局昨指計劃啟動的「單獨兩孩」(任何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妻,可生第二胎)政策無時間表,將交由地方政府訂定實施日期。長期反對一胎化政策的六四民運領袖柴玲說,應徹底取消一胎化,否則中國女性被迫墮胎的處境不會改變。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昨在官網公布該委副主任王培安答覆媒體詢問的內容。王指,「單獨兩孩」實施時間交由地方自訂。若夫妻戶口不在同地,只要一方戶口所在地允許單獨兩孩,就可在該地申請。 
柴玲認為這只是很小的進步,中國女性仍可能遭強制墮胎。 

 

強制墮胎不能根除

長期反對中國一胎化的美國聯邦眾議員史密斯也說,中國還是有權制止未婚女性或已有兩子的母親生育。且大城市的高物價和房價,亦讓改革措施有如空中樓閣。
30歲獨生女張燕青說,新政策讓她感到「幸福又糾結」,2個孩子能互相照顧、學會分享,長大後可分擔照顧父母的壓力,但「現在孩子的教育成本很高,要認真考慮是否多生一個。」符合單獨兩孩條件的上海孫先生說,物價和養育費提高,導致他不想生第二胎。 

 

老年人口將增1億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中國領導人眼見勞動人口出現史無前例萎縮,故同意鬆綁一胎化政策。聯合國預估2010到2030年間,中國勞動人口將減少6700萬,同期老年人口將從1億1000萬飆升到2億1000萬。上海市政府2012年調查發現,1980年後出生的父母平均只願生1.2個小孩。一胎化政策被視為中共國策,自1980年起實行。近年已鬆動,2011年不少地方實行「雙獨二胎」(夫妻皆獨生子女可生第二胎),「單獨兩孩」是進一步開放。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