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新療法 使用假古柯鹼!

   
2014-06-18

卵巢癌新療法 使用假古柯鹼!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台灣每年約發生1,100例卵巢癌新診斷病例,卵巢癌一直是婦癌治療領域上一個很棘手難治療的病。雙和醫院婦癌研究團隊早於2008年,即發現卵巢癌幹細胞,並於2010年找出可抑制卵巢癌幹細胞的寄生蟲藥「耐剋螺」。但因台灣已無耐剋螺的生產與藥證,病人取藥不易,而無法進一步研究發展。

 

素有「沉默殺手」之稱的卵巢癌,一直是婦癌中最為惡名昭彰的癌症,因為成因不明,通常沒有明顯症狀,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經是末期,使治療變得更棘手。雙和醫院婦癌研究團隊在日前對於卵巢癌治療有重大突破!已找到目前全球所知最原始的卵巢癌幹細胞球,於動物實驗中證實「假毒品」(levamisole)能有效抑制卵巢癌生長。

 

據雙和醫院研究團隊醫師表示,針對卵巢癌的最新研究成果突破,發現卵巢癌更原始的幹細胞球,這個原始的癌幹細胞球處於冬眠狀態,分裂緩慢,一般藥物很難對它產生作用,少量脫離冬眠狀態的原始細胞,會形成分裂快速、黏性極強的卵巢癌幹細胞,再放大為成千上萬的卵巢癌細胞。這類的原始癌幹細胞,還能接受誘導,長成神經細胞、脂肪細胞與骨細胞。

 

研究團隊發現,這類原始的卵巢癌幹細胞球,與胚胎幹細胞具有相同的標記─鹼性磷酸脢(ALP),於是大膽假設,ALP可能是原始卵巢癌幹細胞的罩門,進一步發現,近年來大量參雜於古柯鹼中,造成毒蟲白血球嚴重下降的假毒品levamisole,具有抑制ALP的效果。levamisole是獸醫用於牲畜驅蟲,常有吸毒者拿來施打或吸食,這種藥禁止人體使用,但有毒癮者經常用來代替昂貴的純古柯鹼。


專家表示,未曾生育過者、初經來得太早、停經太晚者、長期(一年以上)服用排卵藥者都應該更小心,尤以有家族史更要注意,揪出卵巢癌,早期發現是最好的方法,因此每年實施子宮頸抹片的同時,需經醫師詳細內診。【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