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太依賴中國 台灣後勢不妙!

   
2014-07-31

若太依賴中國 台灣後勢不妙!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根據媒體報導,參選下一屆美國總統選舉呼聲甚高的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Rodham Clinton)在接受訪問時5度提醒,台灣若失去經濟獨立,除了將影響政治獨立自主性外,若依賴中國太深,「這將會讓你們變得脆弱(vulnerable)」。媒體指出,首次接受台灣媒體專訪的希拉蕊,也首度針對台海問題發表直接看法。對於媒體詢問兩岸情勢及美中台關係演變問題,希拉蕊5度提醒,台灣與中國越來越密切的交流,「正面臨轉捩點」,雖然過去台灣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但現在「你們必須權衡到底要開放到什麼程度才適當,否則將失去經濟獨立」,而「失去經濟獨立將會影響你們的政治獨立自主性」。


希拉蕊表示,台灣若要在兩岸關係合作中繼續加深下去,這將會對你們台灣越來越難,因為來自中國的要求會越來越多,每當你們作決定時 ,無論是貿易協議或是飛航協議,都得審慎檢視其預期結果,以及是否會有我們所謂『始料未及』的後果(unintended consequence)」。


希拉蕊並舉例烏克蘭經濟依賴俄羅斯,因而影響政治自主性的例子來提醒台灣,「現在你們得決定經濟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學到處理這段關係的能力,找出『到此為止,不能越界(this far but no farther)』的底線。」希拉蕊強調表示,美國一直都把台灣放在優先順位 (priority),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核心是,希望中國與台灣能和平相處,但我們不希望看到台灣的獨立自主性被威脅或破壞(we don’t wanna see Taiwan’s independence being threatened, undermined),不希望看到台灣因為不公平的競爭而經濟重創,所以我們持續將台灣列為我們的優先順位。


最後,希拉蕊提醒台灣,與中國相處時,要「小心一點!精明一點!(carefully,and smartly)」。她還說,若台灣依賴中國太深,「這會讓你們變得脆弱(vulnerable)」。【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