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共通Q熱病與感冒類似難分辨

   
2015-12-16

 

 

人畜共通Q熱病與感冒類似難分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來流感發威,有一中年患有糖尿病的男性,家住在集集鎮山區,因發燒及全身痠痛無力,至南投醫院就診,檢驗發現肝指數和黃疸有上升的現象,經感染科醫師診治並通報,證實為Q熱病感染。醫師表示,Q熱病是一種立克次體疾病,為貝氏考克斯菌感染。症狀可能出現發燒、畏寒、全身肌肉痠痛等,可能併發肝炎或肺炎表現,常不具特異性較難區分。

 

台灣較常見立克次體疾病有2種,另一種即為較廣為人知的恙蟲病。而Q熱是一種人畜共通疾病,以羊、牛等為主要宿主。傳染途徑常因感染動物的排泄物、羊水、乳汁等汙染土壤,人類在藉由吸入含病原的微粒或破損皮膚,黏膜接觸的直接接觸而感染。醫師也提醒,高風險民眾是常接觸牲畜的職業,如獸醫、農場屠宰場員工等,因可藉由空氣微粒傳播,有時患者恐未有相關接觸史。建議如有不明熱症狀或傳染病可能性,仍需由感染科診治。

 

人畜共通Q熱病與感冒類似難分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Q熱病症狀與感冒類似,分辨上較為困難,但較沒有流鼻水、打噴嚏等情形,而且會長時間發燒不退,大部分Q熱症患者會在2至3週內痊癒,其後會有終身免疫力,少部分會出現心內膜炎、腦炎、心肌炎等慢性症狀。醫師提醒,高風險民眾包括經常接觸牲畜的職業,如獸醫、農場屠宰場員工等,但因可能藉由空氣微粒傳播,有時患者可能未有相關接觸史。

 

先前有位台灣年輕人前往澳洲打工,說自己到澳洲肉廠打工,期間他感冒一直咳嗽,拖了一周才看醫生,卻意外成了全球首例的畜傳人病例。當時醫生說他的病情相當嚴重,於是乎轉到當地的中型醫院,卻因該醫院無加護病房再度轉院。期間昏迷不醒人事,當他再次醒來,已經是7天之後,住在雪梨某間醫院的加護病房。醫生事後告訴他,因為感冒被新型牛細菌感染到肺部,甚至是首例畜傳人的感染病例。自己有接受「Q熱病疫苗」,卻無故離奇染病,相當訝異。不過最讓他意外的是,醫生告訴他,此病例將會發佈在醫學期刊。醫生拿他當成「白老鼠」,測試抗生素、一天要照三張X光、每天都得抽血,此外,肺要開刀引流出血水,也因傷口沒癒合,只要咳嗽衣服還會滲出血水。他最後表示,所幸半個月後,總算成功出院,並感謝當時住院期間到醫院告訴他的志工,「我真心牢記。」

 

 

 

 

 

 

 

 

 

 

相關文章看更多:心情「發燒」?小心陷入憂鬱處境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