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浪費錢?讓經濟學家告訴你

   
2016-08-11

多數的奧運舉辦國皆希望以如此盛大的運動盛事帶起整個國家經濟,但回朔到2004年的雅典,在舉辦完奧運之後整個國家的經濟衰敗,而這樣的歷史,也讓一路走逮財政顛簸的里約有了警戒,而專家表示,奧運的舉辦常常有了不必要的基礎建設。

 

奧運浪費錢?讓經濟學家告訴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主辦奧運,從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申辦就得花上大把鈔票,東京拿出了1億5000萬元向委員會申請了2020年奧運主辦權,位於美國的多倫多,因為付不出6000萬美金的費用,因此放棄角逐2024的奧運主辦權。

 

 

奧運的參賽項目將近300項,參加的選手更是高達上萬名,要建設各項運動賽事的場地、選手村、以及交通設備等等的服務都是對主辦國家以及城市的一大挑戰;國際奧會要求主辦城市最低要有4萬個旅館房間,在本屆的里約奧運為例,因此緊急加蓋了15000間房間,以及提升了鐵公路及機場設施的水準。

 

美國經濟學家James McBride預估,主辦奧運城市將會花50至500億美金在基礎建設上,這些錢多半都是浪費掉的;以2014的冬季奧運為例,素契(Sochi)花的500億美金當中,有85%花在非興建運動競技場上,08年的京奧當中,450億也有過半數在改善鐵路、公路和機場等環境設施上。

 

另外就是奧運的營運費用,但自從911事件發生之後,讓2000年之後的奧運在安全維護費用上增加了不少,竟高達2億5000萬美金,而雅典奧運之後的安全維護費用都在10億至20億美元區間,可說是十分可怕。

 


再來就是主場館維護,雪梨奧運的主場館一年維護費要花掉政府3000萬美金預算,耗資4億6000萬的北京「鳥巢」主場館,也要花掉1000萬美金維護;而雅典奧運就不用說了,讓希臘爆發金融危機的主場館現在都是「蚊子館」,更讓許多專家堅信每屆奧運都花了許多「冤枉錢」。

 

奧運浪費錢?讓經濟學家告訴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經濟學家指出,主辦奧運必須要將「隱藏性經費」計算在內,否則奧運過後的政府預算將留給後代子孫,可能要數十年才能還清;希臘因為雅典奧運破產,1976年蒙特婁冬季奧運的債務到了2006年才付清,所以以過去經驗告訴我們,舉辦奧運真的不簡單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