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精神 點亮臺灣公益之路

   
2016-09-29

在疾病、社會階層差距、自然資源枯竭成為痛苦來源時,有一群人正試著用團體的力量、商業的力量尋求解藥,舒緩這個世界的痛苦,而這名為「公益」的處方,也正在臺灣各地發酵!

 

持續做同一件事情,你可以堅持多久?四年一度的奧運盛會不久前在巴西里約落幕,許多運動員自幼便辛勤苦練,日復一日,專注在單一體育項目練習上,運動家精神被受尊重與讚美。

 

然而,這樣的運動家精神,在社會上也是存在的,「公益」就是一項絕佳的代表。基金會裡對發票的阿姨、醫院裡幫忙引導患者的伯伯……小小的臺灣島,無論是醫院、各式基金會、學校裡的志工,或是企業們,許多人、許多單位都數十年如一日重複著一樣的工作,他們不計回報,想讓社會變得更好,因此,本期《卓越雜誌》以公益的故事點亮聖火,期待讓社會更善、更美。

 

奧運精神  點亮臺灣公益之路 | 文章內置圖片

 

公益  替臺灣培養下個林懷民

 

「最令我感動的是,即使經歷卡債風波、金融風暴、台新銀行都沒有放棄對臺灣文化藝術領域的投入。」現任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說。

 

一位優秀的運動家,除了本身要耐得住不斷重複的練習外,也需要外界支持,讓運動家能跟著好教練學習,或到世界各地參賽,藝術家也是一樣。鄭家鐘認為,若要持續培育出如享譽國際的舞蹈家林懷民、小提琴家林昭亮這樣的藝文人才,企業與政府便需要持續出錢、出力,才能讓臺灣有更多機會在國際藝壇持續發光。

 

奧運精神  點亮臺灣公益之路 | 文章內置圖片

 

為了鼓勵藝術家創作,基金會至今已舉辦十五屆「台新藝術獎」,無論是動態演出或是靜態作品,皆能參加這一年一度的藝文盛會。

 

「你看過蔡明亮、李康生、高俊宏合作的《玄奘》嗎?」鄭家鐘問。一開場,李康生就已經躺在巨幅空白紙面上,合作演出的高俊宏從角落出場,在劇場靜默當中,於紙上做畫,整場演出搭配蔡明亮所設計的影像,演出結束後,一張張舞台上的畫紙也被收起、落幕。

 

面對無太多劇情、慢節奏的肢體演出,演員是一定要堅持到最後的,但台下的觀眾,有的會先行離開、有的會批評演出、有的會耐心看完,而現實生活就像《玄奘》的演出一樣,除了自己堅持外,你無法控制外界給予的回應,而公益也是如此。

 

然而,類似《玄奘》台上台下皆是表演,極具張力的作品,在臺灣常常因為不如藝術品有行情、市場而默默無聲,而基金會與台新藝術獎的使命,就是讓這些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

 

自古便接受外來文化的寶島,對各方文化都不排斥,並且能以相當細膩的手法,獨特的韻味加以呈現,臺灣在亞洲文化的成就,看在鄭家鐘眼裡,無論放在今日,或是往後一百年來看,都是足以支撐臺灣在國際閃耀的重要元素。

 

然而,臺灣藝術家們的第一場演出、第一場展覽都在哪裡舉行?長期在第一線關懷臺灣藝文領域的鄭家鐘表示,若文創產業是接下來政府主力發展的項目,那便應該打造一個環境,讓冒芽的藝術家能成長到小樹的階段,若藝術家在臺灣都沒有演出、展出的機會,拿著一片空白的履歷想參與國際性活動幾乎是不可能的。

 

相較於教育、醫療、環境等社會公益,台新藝術基金會,在台新銀行的支持下,選擇支持難以看到實際數字成果的「當代藝術」,且持續十多年,這份努力不懈的運動家精神,正是一種社會責任的傳遞。

 

造人的社團  讓世人免於疾病之苦除了那些努力讓自己被看見的一群,需要用公益的力量堅持外,事實上還有一群來自不同職業的人,自組社團,運用公益力量回饋社會。

 

臺灣三五二○地區扶輪社前任總監林華明,與扶輪社的緣分要從讀書時代說起。約莫三十年前,赴日求學的他,就像許多旅外留學生一樣,需要替學費、生活費煩憂,而當時日本地區的扶輪社不僅提供外籍生獎學金,更安排社員關心留學生的生活起居,令他相當感動,這一惦記,就與扶輪社結下了不解之緣。

 

對於擔任多間生技、醫藥、管理顧問公司董事的他而言,工作並不足以讓生命更有亮度,反之,加入扶輪社跳開原有的生活,對內學習與他人在平等合作,對外學習用既有的資源,替社會盡一己之力,才是點亮生命的方式。

 

「扶輪社不只是公益團體,更是造人的學校。」社員彼此輪流擔任主委,用接棒的方式,一代傳一代,不求回報的帶領其他社員,對林華明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學習。

 

奧運精神  點亮臺灣公益之路 | 文章內置圖片

 

除了鼓勵社團內的成員彼此良性互動,「在世界行善(Doing good in the world)」更是扶輪社的座右銘,創立一一一周年,也是扶輪基金會成立的一百周年以來,基金捐獻已經由第一年的二六‧五元美金,累積至今超過三百億美元,並在世界各地做更多服務。

 

其中,「根除小兒麻痺計畫」更是享譽國際,臺灣三五二○地區扶輪社現任總監郭俊良表示,全世界有超過一百個國家有小兒麻痺案例,以前每年有三十多萬兒童深受其害,經過持續的投藥與餵食幼童小兒麻痺疫苗,現在全世界每年幾乎不到一百個小兒麻痺案例。

 

除了國際性的救助外,對臺灣也推行「肝病篩檢計畫」。肝是無聲的器官,常常都要到相當嚴重時,患者才會驚覺,根據資料顯示,臺灣是世界上肝臟疾病最盛行的國家之一,B型肝炎的盛行率相當高,大約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同時,C型肝炎在臺灣一樣猖獗,肝癌更長期位列十大死因之中。

 

自從政府於民國七十三年開始推行全國性B型肝炎的疫苗接種政策後,年輕一輩的帶原率已大幅降低,但四十歲以上的人有九○%以上都感染過B型肝炎。對此林華明表示,去年扶輪社挑戰金氏世界紀錄,在短短七個小時內替兩千四百位民眾進行免費腹部超音波篩檢。

 

活動結束後,發現有近一百位民眾有肝臟健康疑慮,其中五位更顯示為肝癌現象,當場便轉診臺大醫院,林華明說:「希望能透過活動,讓更多民眾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扶輪社希望,自己是實際做出行動的公益實踐者,共同為全世界的人道與文化教育克盡職責。

 

公益不賠本  打造友善環境商業模式

 

對於許多人來說,公益是默默的一群,用奉獻的精神讓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變得更加和諧,但對某些人來說,「公益」卻可以跟「商業」結合,讓這份情可以更大規模的傳遞下去。

 

對許多七年生來說,上學的第一天,老師在台上教導學生垃圾資源回收是大家共同的回憶,經過數十年的資源回收推動,環保署資料顯示,直到去年全臺資源回收率到達五五%,媲美奧地利、德國及南韓等先進國家,也遠高於美國的三五%。

 

眼看著地球資源一天天減少,資源回收再利用成為世界熱門議題,REnato Lab創辦人王家祥就希望能找到方法,讓原本無法再利用的廢棄物,有機會新生,成為日常用品的製作原料,令「回收」這件事能更落實在生活中。

 

奧運精神  點亮臺灣公益之路 | 文章內置圖片

 

資源回收完的垃圾都到哪裡去了呢?曾任職政府部門顧問的王家祥回答:「除了像再生紙之類能簡單處理的材料外,大部分的資源回收品價格都不高,無法再利用的它們,最後還是躲不開被銷毀的命運」。

 

例如玻璃瓶回收,雖然目前有如春池玻璃一樣的公司,讓回收玻璃能搖身一變成為家飾器皿或禮品,但市場上的需求與回收玻璃的供給量仍相差甚遠,還有許多回收玻璃閒置,變成廢棄資源。

 

另外,例如液晶螢幕內的膜、或是鋁箔包等各項資源,常常因為原料回收商、產品製造商、消費者間沒有搭建起溝通橋梁,無法相互配合,更無法打造出消費者會買單的環保原料產品。

 

因此王家祥表示,希望透過展覽、工作坊,向民眾證明資源回收原料所製的物件,品質不會比一般原料來的差,同時也向原料回收商與製造商證明,只要能做出好產品,民眾不管原料出處為何依然會買單!

 

在英國,如果家電等各式物品能透過維修再賣出去,政府會給與這類商品新的標章管理品質,並給予消費者保固,借鏡國外,若臺灣能針對回收品建立制度與法規,相信能贏得更多民眾信任,王家祥說:「只要民眾肯買單,有市場需求,那原料回收的成本便能大幅降低,廣於市場使用」。

 

公益可以如台新藝術基金會一樣,堅持扶持需要團體;可以如扶輪社一樣,是奉獻的精神;也可以像REnato Lab般用商業模式推廣有愛地球的觀念,而這些例子都是落實社會責任與公益,在大千世界裡的縮影。

 

美國「飛魚」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在里約奧運拿下五金一銀,締造史上最多的二十三面金牌紀錄,這不僅是一場國際競賽,更是他個人自我挑戰的賽事,公益也有著如此精神,期待更多人投入,不僅點亮自己,更可以照亮世界。

 

奧運精神  點亮臺灣公益之路 | 文章內置圖片

 

資訊來源:卓越雜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