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不難 難的是「成功老化」

   
2014-08-17

長壽不難 難的是「成功老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長壽真的是好事嗎?如果不健康,就算活得久也只是等於拉長受折磨的時間,在這個逐漸高齡化的社會,更應該追求「成功老化」。研究發現,52%老年人因慢性病纏身,晚年長期臥床、失能,健康餘命縮短,屬於「非成功老化」,且女性比例高於男性。醫師呼籲民眾及早做好腰圍、血壓、血糖等控制,預防代謝症候群和慢性病發生。


針對高齡化社會,WHO提出「健康餘命」的概念,生命「質」與「量」並重,長壽也要健康。不過,東海大學統計系教授林正祥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台灣地區中老年人身心社會狀況長期追蹤研究調查」的1993至2003年資料進行分析,發現國內年過60歲的老年人,身心皆達安適照顧的「成功老化」比例僅占48%,不到一半,意指有52%是非成功老化。
 

「成功老化」意指指是身體、心理、社會三大方面達到健康。身體健康代表的是日常生活和行動功能正常;心理健康是指無憂鬱症狀、認知功能正常;社會健康則是指還能與外界互動,與親人好友往來,而不是孤單一人。

 

長壽不難 難的是「成功老化」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分析國人健康餘命,以60歲國人為例,平均餘命雖有19.6歲,但健康餘命僅有9年,相當於老人會有10年因個體老化帶來許多身體不適。70歲老人平均餘命12.8歲,但僅有5.5年是健康的。

 

以慢性病來說,屬糖尿病對餘命的折損率最高,高過心臟病、高血壓,以60歲的糖尿病患來說,平均餘命只有14歲,同時健康餘命僅有5年。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台中榮總內科部主任許惠恒醫師表示,因生活與工作壓力變大,加上多吃少動,越來越多人有代謝症候群的現象,且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會交互影響產生「三高共病」現象,增加腎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