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嚴重 氣象專家籲不只一次帝王級寒流

   
2016-01-27

 

全球暖化嚴重 氣象專家籲不只一次帝王級寒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兩天在台灣各地紛紛打破低溫紀錄的「帝王級」寒流,26日逐漸減弱,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許晃雄今日投書時論廣場指出,人類排放過多溫室氣體造成的全球暖化持續發生中,並不會因為幾次區域性急凍事件而停滯,政府和民間都要強化耐災能力,有氣象專家指出,未來類似氣候還會持續出現,呼籲勿掉以輕心。

 

許晃雄解釋關於北極震盪負相位之因,他表示劇烈的大氣擾動是造成急凍事件的主因,在最近的研究中發現,在全球暖化趨勢下,熱帶海溫上升與極區海冰融化,都可能讓大氣擾動變得更劇烈,將更多暖空氣與水氣往高緯度地區傳送,同時也導引更多冷空氣往低緯度地區移動,結果就是極區變暖,中緯度變冷,中緯度地區急凍的發生機率變高,讓天氣現象變得更劇烈。

 

 

全球暖化嚴重 氣象專家籲不只一次帝王級寒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霸王級寒流造成全台「結凍」,許多地區也出現罕見降雪。許晃雄今天投書《中國時報》指出,受全球暖化趨勢與超強聖嬰的影響,2015年是有氣象資料以來全球最溫暖的一年,但氣候暖化,冬天來臨時更會造成史無前例的冷,台灣這兩天的超強寒潮,彷彿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景象。

 

對於這個現象,許晃雄指認為,人類排放過多溫室氣體造成的全球暖化仍持續發生,並不會因為幾次區域性急凍事件而停滯,即使太陽黑子造成的中世紀「小冰期」重現,降溫程度也小於人為暖化幅度,或許會稍微延緩暖化,仍無法逆轉暖化趨勢,「人為全球暖化不僅讓地球升溫,改造聖嬰現象,也可能使得極端天氣更劇烈、更頻繁、衝擊更大。」

 

 

相關文章看更多:寒流襲心血管疾病患者加強保暖並注意電暖器使用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