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浩劫 全球最大市場即將崩盤

   
2014-10-02

生態浩劫 全球最大市場即將崩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人們對於進步與欲望總是貪婪的,追求經濟成長的同時,很少人會去關心同樣需要仰賴這片土地生活的動物們,牠們面臨什麼樣的生存困境。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表生態指數,顯示由於人類需求過度,過去 40 年間地球上超過半數的脊椎動物已消失不見。

 

世界自然基金會 (World Wildlife Foundation, WWF) 追蹤全球具代表性的 3,038 種野生物種,包括爬行類、鳥類、哺乳類、兩棲類和魚類,發展類似標普 500 指數的全球生物星球指數 (The Global Living Planet Index),作為全球野生動物現況的指標。

 

生態浩劫 全球最大市場即將崩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根據彭博新聞報導,從 1970 到 2010 年這 40 年間,超過半數的脊椎動物已經消失不見,同時期人口數幾乎增加一倍。我們可以從下表看出,以 1970 年為基準,到 2010 年指數下滑了 52%。

WWF 的這項指數提供的經濟意涵與環境意義同等重要,不只是因為動物數量代表經濟體仰賴的自然環境系統的健康程度,這當中很多物種也是重要的貿易產品,像是許多野生魚類。

然而,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野生動物數量銳減?WWF 報告指出,需求過度是主要原因,占 37%,其次是棲息地退化。WWF 表示地球上的脊椎動物必須比現在多 1.5 倍才能滿足人類需求。WWF 還諷刺說,如果全世界耗能速度是典型美國人的風格,地球必須比現在多 3.9 倍的資源才行。

至於近年才被注意到的全球暖化問題占 7.1%,主要是對氣候敏感的物種如熱帶兩棲動物造成的衝擊較大,因此拉丁美洲的生物多樣性下滑 83%,是全球區域中最嚴重的一區。

 

生態浩劫 全球最大市場即將崩盤 | 文章內置圖片

圖 / 取自網路

 

WWF 表示,氣候變遷的衝擊愈來愈大,其他威脅野生動物的因素也沒有減緩趨勢。現在人對於社會與經濟發展索求無度,然而,由於我們的野生動物指數不是處於牛市,人類對於資源的運用必須有更周詳的考慮才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