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絡腦神經 十年內失智症有解

   
2014-05-06

活絡腦神經 十年內失智症有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阿茲海默症」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失智症,在過去無藥可解的情況下,令許多專家學者傷透腦筋,也讓許多家庭心碎,幸而近十年來的研究,對失智症持比較樂觀的看法,腦的記憶已經不再是未知或抽象的領域。研究人員樂觀預測,未來十年可能會有一、兩種藥物,對抑制腦神經退化有明顯效果。

 

研究人員表示,大腦中的海馬迴負責記憶,但記憶儲存在海馬迴中經過一兩周後,會把記憶內容儲存到大腦其他部位,海馬迴就有空間繼續儲存新的記憶。之所以會造成失智,是因為儲存位置和海馬迴間的溝通,因為老化出現阻斷。簡單來說,海馬迴無法順暢拿取儲存的記憶,「彼此之間溝通出現問題」,所以記憶不是消失,而是儲存在無法讀取的角落,因此研究失智症的解藥,就是要找到大腦溝通的鑰匙。

 

兩年前研究團隊發現「HDAC2抑制劑」,可以找回失去的記憶,讓海馬迴和記憶的「橋梁」重新搭起來,透過HDAC2抑制劑修復大腦中海馬迴與記憶的連結,讓記憶能順利被讀取。

 

但研究人員坦言,藥物還在實驗階段,到底新藥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還是未知數,各國實驗室都還在找尋其他的可能性,希望未來十年內,會有一、兩種藥可以對活絡腦神經有明顯的效果,減緩老人失智症發生率。

 

研究人員表示,過去對失智症的研究,集中在老人斑的形成與失智症的關連,但最後都失敗收場。但也因為失敗,讓研究者更徹底了解失智症的來龍去脈,所以最近十年來腦神經研究進步非常快速。

 

學者指出,綜合各國研究發現,預防失智症可從多受教育,從事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認知活動與體能活動,還有適量的茶、咖啡因的攝取,與地中海式飲食包括多量的蔬果、榖類、橄欖油,適量的魚跟酒,與少量的紅肉與家禽類,再加上愉快放鬆的飲食氣氛,如果能落實在生活中,就可以降低近80%得失智症機率。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