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劃錯用地 等30年才拿回所有權

   
2015-09-15

一時劃錯用地 苦等30年終變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於可以做自己土地的主人」,台東縣卑南鄉嘉豐村山里部落,於30年前被誤劃為林業用地,造成世居當地村民房舍一夕之間成為違規使用,台東縣政府主動發現卑南鄉嘉豐村山里部落土地分區編定問題,一年多前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處理,將土地使用分區變更為「鄉村區-乙種建築用地」,成為全國首例。村民14日以歡喜心從縣長黃健庭手中接下他們期盼了30年的土地所有權狀,黃縣長也允諾會繼續在其他相關的區段來協助鄉親。

 

卑南鄉山里部落,是個以阿美族人為主的小聚落,為原住民保留地,但因於1985年被誤劃為林業用地,到使族人土地成為違規利用,造成日後村民的房舍老舊卻面臨無法更新、翻修的冏境,同時也無法申請到用水、用電等日常生活所需的設施,當地族人2、3百人就在這樣的艱苦條件下,生活了近30年。

 

一位阿嬤說,她從小就住在這裡,這片土地從日據時代就有族人落地生根,至今已有3、4代,他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無誤,但因鮮少與外界接觸,又不諳法令,加上偏鄉弱勢,一直無法為自己爭取權益

 

一時劃錯用地 苦等30年終變更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經縣議員江堅壽多次質詢爭取後,在無案例可供參考之情況下,縣長黃健庭於1年多前特地指示成立專案小組,主動為民眾解決問題,完成「全國首例」-卑南鄉山里部落大面積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更正,由原來『山坡地保育區-林業用地』更正為『鄉村區-乙種建築用地』案例。並在卑南鄉公所積極協助下,讓期盼許久的村民可以「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土地財產權益」。

 

這次案例成功之後,共有87戶可以擁有93筆土地所有權,為了迎接這美麗的一刻,山里部落昨天舉辦「翻轉山里,原貌重現」希望薪傳活動,有11名族人開心地從黃健庭手中接過土地所有權狀,爾後會有更多村民可以設定應有之土地權利,並於設定期滿5年後,取得土地的所有權。

 


 



相關新聞看更多:觀光人潮旺 台東設計展延展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