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該注意哪些?

   
2015-07-25

大學生創業該注意哪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創業的原動力通常來自於有創業的夢想、激情和衝動,對於那些志在創業的大學畢業生來説更是理所當然;不過更需注意的是,要順應形勢、關注政策、充分利用政策便利,因為這是大學生創業的重要因素。另外,在高校畢業生創業的部分,最重要則是實現三個轉化。

 

 

一、由「想法」向「項目」轉化

大學生若想要創業,其實光有一個好的想法或叫「點子」是不行的。首先必須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創業項目,實現「想法」向「項目」的發現、發掘和選擇的轉化。

 

而創業是一個實踐過程,必須不怕從小做起,重要的是要能依靠自有或現有的資源、少許資金就能啟動,創造生存條件「活」下來,才是起家的必勝關鍵,若一開始就靠「融資」,則容易滑鐵盧。如果創業起步階段就先擺架子、鋪攤子,這實際上已經為創業預埋下了失敗的種子。

 

以過來人的經驗而論,創業起步階段一定要做到「四要四不要」-要從小做起來,不要好高騖遠紙上談兵;要花大氣力選好項目,不要急於組建團隊;要認真尋找最適合的好項目,而不是一開始就忙於尋找資金;要培育項目的優勢,不要先擺陣勢。

 

 

二、由「項目」向「運作」轉化

就像醫學中的「圍産期」,以胎兒出生為中心,聯絡著受孕、懷胎、臨盆及養育的全過程,說到底,其實這是一個經濟實體如何産生的問題。這個過程中的問題主要包括,好項目到哪去找?項目多了做哪個?如何培養項目的優勢?以及最後下決心的根據,是如何檢驗並確認項目的可行性?

 

專業人士的建議是,著重創業的第一目標-「活下來」。這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前提。第二才是用銷售收入補償耗費,讓企業能夠正常地運轉下去。唯有這樣做,才能為成功打下基礎。

 

大學生創業該注意哪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三、由「運作」向「成功」轉化

這個時候,不再是一個人或是幾個人的團隊,而是成了一項系統工程。這所牽涉的,是一個經濟實體如何運作,如何發展的問題。

 

通過第二階段項目向運作的轉化,總算有了初步的經營設想。但要將項目運作成功,仍需要分析你面對的各方面客觀環境。放寬眼界,通過對宏觀大經濟趨勢進行分析,你要知道經濟實體所處的地位;通過對實體所面對的微觀市場分析,才能制定你對市場營銷的計劃,包括短期、中期、長期的經營方案,還有財務管理、融資計劃等等。

 

最重要的是,創業者的人格魅力及團隊思想應該是無違和的,且具有互相彌補的能力。人的因素永遠第一位,忽略了人的因素,一切項目都不會成功。

 

中國大學生創業基金執行理事長王星(本文為「中國大學生創業大講堂」演講稿摘要)




相關新聞看更多:創業 從第一桶金開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