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棧創業的機會正逐漸到來?

   
2015-07-26

無棧創業的機會正逐漸到來?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Chris Dixon曾在他的博文 Full stack startups中提出,打造一套完整的端到端的產品或服務體系,可以讓創業者完全的掌握用戶體驗,從而得到更多的經濟效益。

 

Chris Dixon主要詬病的是偏棧創業糟糕的用戶體驗。然而全棧創業,意味事事都要親力親為,意味著從軟體,硬體,設計,行銷,供應鏈管理等等你都必須在行,這無疑是人們跨入全棧創業最大的障礙。

 

而Andy Weissman在他的博文 No stack startups中提到了另一種可能,與全棧創業不同,創業者不需要樣樣精通,只需要專注於他們最後一公里的價值,有一件事情做的比其他任何人都好就可以了。Andy將其稱為無棧創業,創業者只關注一個環節,而其他環節都藉由其他的平臺的服務完成。

 

類似的例子有很多,比如Stefan‘s Head,用戶通過短信訂購其網頁上的產品,它使用了Twilio提供的通訊模組API和Stripe提供的支付系統;The Shade Room,基於instagram的娛樂出版商;TEXREX,通過短信提供餐廳推薦。還有各類微信上的銷售例子也數不勝數。

 

這些公司的共同點在於他們依賴其他平臺和API,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用戶體驗也由這些平臺定義了。像Facebook,Instagram這樣的平臺,你給產品貼個標籤就可以出售,除了創建內容以外的其他功能它都已經實現了。無棧的創業公司提供的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優質的用戶體驗,但是就其目的來說,這種體驗已經足夠了。

 

 

總的來說,無棧創業的機會有以下幾點:

1.首先,目前後端的服務做的越來越好,越來越多元化。像Stripe,Twilio, Shippo, Kabbage, Ziggeo, Layer這些公司,提供了涵蓋支付,通訊,運輸,金融和視頻各個領域的後端服務。比如你要追蹤申請人,你可以使用Typeform製作表格,利用Ziggeo錄製線上面試的視頻並重播。就像上面提到的Stefan‘s Head,利用Twilio和Stripe就可以打造一個移動銷售的平臺。

 

2.其次,這些創業公司使用的前端平臺可以提供足夠好的UX。無棧的創業公司並不需要建立自己的使用者體驗,他們只需要基於其他平臺已有的良好UX做一些改進即可。另外,無棧創業公司在借用其他平臺用戶體驗的同時,也獲得了這些平臺的用戶。用Jeff Bezos的話說:“你們的用戶就是我的機會”。

 

3.最後,這種減少了開發成本的方式讓創業公司可以更加注重使用者體驗和商業模型上的創新。規模經濟,網路效應和底層服務也可以説明創業公司節省規模。

 

 


(文章來源/36氪)

相關新聞看更多:李開復看中國創投機會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