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挺創意初有成 放款達153%

   
2015-02-25

金融挺創意初有成 放款達153%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為協助創意產業發展,金管會2014年1月啟動「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畫」,透過金融機構融資、創櫃板等提供多元資金管道協助,截至去年底,本國銀行對創意產業放款餘額已達2582億元,達成率153%,放款目標達成情形良好。

 

國內銀行中,目前對創意產業放款餘額、增幅前3名都是玉山銀行、土地銀行及中小企銀,其中玉山銀行高達283.97億元,同時也是增加幅度最高的銀行,比例高達277%,土銀191.6億元、增幅179%,台企銀158.36億元、增幅193%。

 

金管會表示,金融挺文創分為融資與投資兩方向挺文創,其中,融資部分,透過行政獎勵、增加保證、強化鑑價這三項來協助創意產業。

 

行政獎勵部分,訂定「獎勵本國銀行辦理創意產業放款方案」,鼓勵銀行對創意產業辦理放款,預計3年內放款餘額由1800億元,倍增為3600億元。

 

在創意產業最難的保證部分,也已協調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對創意產業保證成數由最高8成提高為9成,協助增強擔保能力。同時,也請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在去年開始,加入提供無形資產鑑價服務,增加創意產業獲利模式鑑價能量。

 

在投資部分,金管會也放寬保險業投資,在去年1月2日發布放寬保險業得投資於文化創意產業,與金融控股公司投資上限額可至1.5億元。另外,去年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創櫃板」也協助了創意產業共13家公司籌資2671萬元。

 

此外,金管會統計,截至103年12月底止,本國銀行對創意產業放款餘額已達2582億元,較2013年底增加765億元,已達成年度目標500億元,放款目標達成率153%。

 

微型創意放款案件也有大幅成長,金管會指出,對資本額100萬元以下或年營業額1000萬元以下的微型創意產業,截至去年12月底止,放款餘額223億元,相較於去年1月底增加134億元,放款餘額成長率達150%;放款件數增加計6283件,顯見此計畫推動也同時照顧不同規模的創意產業族群。

 

金管會強調,在金融業穩健經營、維護金融消費者與存款大眾權益之基本監理原則下,配合產業政策,積極鼓勵金融業以金融市場充裕資金協助產業發展與經濟轉型,未來將持續與各部會保持合作,並偕同周邊單位推動及宣導此專案計畫,讓更多金融機構能參與協助創意產業,打造有助於創意產業發展的金融環境,創造商機及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