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2小時!小男嬰染腸病毒不治

   
2015-06-13

出生2小時!小男嬰染腸病毒不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新北市今年首例腸病毒併發重症死亡個案,今天確診。三峽區新生男嬰,5月27日出生後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16型,經急救後仍因腸病毒感染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南韓MERS疫情持續延燒,傳出首宗第4輪人傳人病例,而國內腸病毒疫情也拉起警報!新北市一名男嬰出生後即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急救後宣告不治,經檢驗確認感染腸病毒克沙奇A16型。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個案是三峽區一名新生男嬰,5月27日出生後,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心肺衰竭、肺出血等症狀,經急救後仍因腸病毒感染,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目前全國共有3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台南市、台北市為克沙奇B5型,新北市為克沙奇A16型。

 

 

衛生局懷疑男嬰可能是在母體感染腸病毒,但媽媽在生產前並無明顯身體不適。大人感染腸病毒症狀很輕微,甚至感覺不出生病,卻已具有傳染力,主要經由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或是經由接觸感染者的分泌物而受到感染,也可能透過自然生產過程或產後接觸傳染給新生兒。

 

衛生局提醒準媽媽們,產前14天至分娩前後,應注意自身及其他家中幼兒的健康狀況,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告知醫師,並與新生兒採取適當隔離措施。由於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準媽媽及家有嬰幼兒的民眾,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才能遠離腸病毒的威脅。

 

照顧生病的嬰幼兒時,應注意觀察是否出現「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一旦出現上述任一情形,一旦出現上述任一情形,務必立即送大醫院治療。新北市亞東、台北慈濟、新店耕莘、永和耕莘、汐止國泰、淡水馬偕、恩主公、衛生福利部雙和,及臺北醫院都是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

 

 

由於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衛生局呼籲,應落實正確勤洗手,防範感染腸病毒。正確勤洗手的步驟為,濕、搓、沖、捧、擦。腸病毒主要經由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可經由接觸感染者的分泌物而受感染,或甚,可能透過自然生產過程或產後接觸傳染給新生兒。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